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一:管理該先管人還是管心?
by 趙永祥 2017-01-06 11:50:12, 回應(0), 人氣(795)


禪與管理系列之一:管理還是?


以下是本人在佛光山人間佛教的修行上對於禪修行功夫與企業管理的幾點Q&A之體悟整理


問:在管理上隨緣好還是積極管理必要?

答:「管理,由管理事物的規矩,有管理錢財的規矩,世俗企業管錢,管人。佛門管理的重點是管心,心要先管好,才能隨遇而安。隨遇,比方有沙發就坐沙發,隨環境安心,不必去動念頭過分想要超越,最主要還是心,要能隨心自在。」


問:如何無私無我,又維持積極性?

答:我是一個出家人,當初因家裡貧窮,修行發心,到後來慢慢有了榮耀,但你們看佛光山到處,我也沒有為自己建一個房子,甚至一張個人的辦公桌也沒有,我寫文章都在汽車、火車裡面,有紙板就可以了。就是說,世間上,「有」不一定能成功,「有」是有限有量,「無」是無窮無盡,茶「杯」能裝水,就是因為它空,隨你放甚麼都可以。

做到心胸,心量皆因為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所以每一偉大董事長管理天才,他一定要有量,量就能容人、識人用人、信人。建設佛門事業,是「給」,信心,給你希望,給你歡喜,給你方便。肯給人,眾人才肯跟我們合作


問:機會出現時如何判斷時機成熟

答: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宇宙之間時間空間時間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空間東南西北,一無處不在的十方世界。辦事要成功,得把時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你、我、他各種關係,要搞好。我辦事豎窮三際,沒有遺漏,很周全、很普遍


問:面面俱到的意思就是企業360管理?

答:稍微有些不同,最重要的是悟性,你「知」「悟」悟是不分別著力自然就會有的意思像打籃球一樣自然就會。


To be continued.....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6 - Januar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