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04:禪與市場行銷(Zen & Marketing)
by 趙永祥 2017-01-10 08:33:54, 回應(5), 人氣(2394)


禪與管理系列之四:禪與市場行銷


就企業管理強調靈活性與整體協調性而言,正與禪的精神相合,就此而言,禪不僅與自我管理、情緒管理相關,禪的整體觀照也與企業管理有關。禪的精神如何能體現於管理中呢?可分為禪與行銷、禪與決策領導來分述禪的啟發作用;並闡述禪具足了超越與融合的兩面。以曹洞禪的五位思想為例,來說明禪在管理上的運用。 

簡言之,禪與市場行銷、決策領導與人事協調之關聯性說明如下

就禪與市場行銷而言 

禪的把握時機適時切入、當機立斷自在灑脫和行銷結合起來運用,對於變化多端的市場行銷,正合所需。

就禪與決策領導而言 

禪正視全體,不忽略細節,永遠保持活潑靈動,正是決策的藝術境界。

就禪與人事協調而言

禪具備「空」與「悲」,也就是開放與慈悲,從事深度匯談,強調用心聆聽和暫停個人主觀獨斷思維。 

    曹洞禪是禪宗五家之中的傑出者,和臨濟禪都是禪的最重要的宗派。曹洞禪提出五位的思想,以之為曹洞禪的根本理論,是禪思想禪行為的重要理論之一。曹洞五位的思想,表現了禪的靈動性、超越切入和全體性的精神特徵。曹洞五位思想所表現的禪的靈動性、超越切入和全體性,正和企業管理所強調的決策領導所要求的正視全體,不忽略細節,永遠保持活潑靈動,以及和市場行銷所強調的握時機適時切入、當機立斷自在灑脫,是一致的。 

    禪是中國管理哲學的重要資源,它結合了儒道佛的精神,必須從中國文化的人文面的深層去開發,才能了解禪,並進一步把禪運用到管理或是行銷的藝術。禪是雙超有無,雙融有無,具足了超越與融合的兩面。一方面,禪強調超越切入,可以提昇管理的層次;二方面,禪又包括了包容、融合轉化的精神,而其內涵主要有以下6C

 Coordination 協調

 Control 控制

 Comprehension 理解

 Change 改變

 Contingency 應急/偶然性

 a future event or circumstance which is possible but cannot be predicted with certainty.

 Creativity 創造力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0-January-2017
回應(5)
就禪與市場行銷而言
禪的把握時機適時切入、當機立斷自在灑脫和行銷結合起來運用,對於變化多端的市場行銷,正合所需。

就禪與決策領導而言: 
禪正視全體,不忽略細節,永遠保持活潑靈動,正是決策的藝術境界。

筆者在禪宗近二十年的修行體驗,本身也涉獵管理領域,認為管理就是一門實踐之學問,而管理也是一門實踐之科學,實踐是我們最偉大的老師。禪對管理學的意義在於它強調實踐,否定一切理論權威,超越二元對立的理論學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實踐出真理。這些都與管理學的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相通。


管理是一盤永遠下不完的棋,就是說管理學的問題產生於實踐,解決辦法同樣產生於實踐,離開實踐,別無解脫管理問題之法。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禪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管理智慧之學,是活潑潑的現實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禪,處處都是禪。禪的精神跟中國人的思維習慣一致,即本質上還是實用主義思維,強調在實踐中、從事實中,明真理、得智慧,求解困之道。


禪是雙超有無,雙融有無,具足了超越與融合的兩面

1.禪強調超越切入,可以提昇管理的層次;

2.禪包括了包容、融合轉化的精神

就禪與人事協調而言,禪具備「空」與「悲」,也就是

開放與慈悲從事深度匯談,強調用心聆聽

暫停個人主觀獨斷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