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27:如何從工作中契入悟境
by 趙永祥 2017-01-10 09:21:15, 回應(1), 人氣(1573)

禪與管理系列之27:如何從工作中契入悟境



與馬祖道一同創禪林清規的百丈懷海禪師,曾有一個偉大的教化: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意思是一日不工作,一日就不該吃飯。

     在百丈晚年,他仍然每天下田耕作,弟子們擔心他太勞累,把他的鋤頭藏起來,結果百丈從那一天開始節食,到第三天,弟子把鋤頭還給他,他到田裡工作後才開始吃飯。

     百丈這樣努力工作,一直到九十五歲逝世才停止。

     我每次想到百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教誨,就好像聽到國歌一樣,有一種莊肅的心。百丈的好,就好在他不是說:「一日不坐,一日不食」,因為終日晏坐的人不一定能體會禪心,禪心是遍一切處,無所不在的,唯有在奮力的工作中還有禪心的人,才可能邁入「日日是好日,處處蓮花開」之境。

     從禪宗的歷史來看,有非常多的祖師是在工作中契入悟境,數量不比坐著開悟的少。


如何從工作中契入悟境

     

因此,我們可以說,百丈禪師是最早提出工作禪心的人,這偉大的創見,帶來兩個深遠的影響:一是使禪的修行落實於生活,使生活的每一個片段都有開悟之機,唯有如此,人才不會捨棄生活,去追求那些不著邊際的悟境。

     二是使禪的修行從寺院中擴展出來,使禪師離開憚堂和蒲團也可以開悟;使得無緣進入寺院修行的人,也能站在人間修行。這種打破修行藩籬的創見,使得歷史上幾次滅佛運動,禪宗都能幸運度過,並在滅佛運動過後,很快地生氣勃發。

     另外,禪師透過工作,身體也鍛鍊得更為強健;禪師透過工作,變得更有組織,更有效率;禪師透過工作,參與了人間疾苦,不致因追求開悟而造成寄生社會的印象。

     透過百丈禪師確立的叢林清規,歷史上的憚寺雖然規模弘大,常達到數千人以上的徒眾,卻能戒律嚴明、分工合作、井井有條,這不只是工作禪心了,而是了不起的企業管理哲學。

星雲大師的領導模式與管理哲學中也特別提出


「無中生有」、「一有即無」?

「我不會命令,只會慈悲」;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有捨才有得」;

「有佛法就有辦法」。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0-January-2017
回應(1)


禪師透過工作,身體也鍛鍊得更為強健;禪師透過工作,變得更有組織,更有效率;禪師透過工作,參與了人間疾苦,不致因追求開悟而造成寄生社會的印象。透過百丈禪師確立的叢林清規,歷史上的憚寺雖然規模弘大,常達到數千人以上的徒眾,卻能戒律嚴明、分工合作、井井有條,這不只是工作禪心了,而是了不起的企業管理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