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七:以禪學為主的中國智慧式管理
by 趙永祥 2017-01-17 23:09:02, 回應(0), 人氣(899)


禪與管理系列之七:以禪學為主的中國智慧式管理


因為禪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並且是漢民族文化思想智慧的集大成者。有「世界禪者」之稱的日本禪師鈴木大拙認為,「禪是中國的實際精神和充滿高遠思索的印度形上學的牢固熔接」。我個人認為,漢民族文化的根基就是禪文化,禪文化把印度佛教文化徹底做了改造,變成中國式的宗教思想。禪文化的誕生也符合中國人的思維創造模式,就是以「實際精神」來吸納外來文化,再進行改造和創新。

禪文化在五世紀末的中國開始顯露雛形,至唐宋時期達到頂峰,從最早只是佛教里的一種修行方法,到以佛學為基礎,融合了中國的道、儒文化和實用精神,發展成為有自己的理論、方法及傳承體系的思想宗派。尤其是「眾生皆是佛性」「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見性成佛」「當下即是凈土」等提法,更是使禪從佛教的森嚴神秘和遙不可及之中走出來,融入文化藝術和大眾生活中。後來,百丈懷海所設立的百丈清規把「節儉」和「勤勞」確立為禪宗新經濟倫理的兩大支柱,對中國老百姓行為的影響極為深遠。迄今為止,全世界很難找到另外一個民族有中國人這麼勤勞,有中國人這麼節儉。

今天我們說對禪文化繼承和弘揚最好的是日本,但世人皆知,禪是從中國傳入日本,並且深深影響了日本文化和經濟社會建設進程的。即便今天大家所說的「工匠精神」,也並不是日本民族原有的,中國早在2300年前就有對「工匠精神」的描述、中國也曾經是世界聞名的工藝藝術品大國。這些都說明禪文化、禪精神其實一直都在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和生產生活方式中,已經是中國人精神底蘊的一部分。

而且,禪最鮮明的特徵是它本身就具備時代性。禪強調超越語言與思量、超越哲學與理性、超越物與我的分立,使人與自然、人與自心、人與他人達到無隔無障的和諧境界,這種追求是超越時空的,在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種文化中都是「時尚」的。所以,今天我們需要的只是「擦拭」或「重拾」而已,使禪的智慧與我們的商業文明結合起來,在實踐中重放光彩。

大家知道,西方工業文明的思想源泉是新教倫理,馬克思·韋伯所著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對此作了很詳實的描述。與新教倫理相比,禪思想與之既有相同,也有不同之處。如,新教倫理「履行天職、節慾、積累財富以侍奉上帝」的理念與禪宗「入世修行」及「勤勞」、「節儉」、自然樸素的理念,對形成資本主義精神的作用機理是相近的。不同之處在於,新教更關注外向型價值,履行天職、積累財富以侍奉上帝,以改造外部世界、實現外部價值為目的。同時,新教倫理尊重自然分工與合作,強調要安心本職工作。依靠合理分工的職業精神,西方的人比較容易組織化,這也正是工業文明時代基於分工理論的企業效率和活力的源泉。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7-Januar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