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08:禪宗在現代網際網路時代中的運用
by 趙永祥 2017-01-17 23:22:30, 回應(4), 人氣(2219)


禪與管理系列之八:禪宗在現代網際網路時代中的運用

隨著知識經濟、分享經濟及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隨著知識型員工日益成為企業價值創造的主導要素,以外部價值為目的,以嚴格分工為基礎的組織與人的強結構關係正面臨挑戰——基於嚴格分工的科層制組織將人附著在組織之上,人是組織實現目標的工具,人在組織中是一顆螺絲釘、一個部件,人沒有被當做價值創造的主體,沒有被視為組織持續經營的動力源泉。而在知識經濟與網際網路時代,人因為自身的價值創造性,逐漸成為可以和貨幣資本匹敵的企業價值創造的主導要素,其重要性與日俱增,由此引發組織與人關係的強烈碰撞。今天企業管理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如認為員工能力、意願、態度與組織發展需求不匹配,價值創造活力不足,激勵效果下降,價值觀難以統一,員工忠誠度低等等,究其根源在於工業文明時代形成的組織與人的關係已經不適應這個時代了。

    在以網際網路和知識經濟為核心的後工業文明時代,組織逐漸從科層制走向扁平化的網狀結構、平台型組織與自組織,人也真正成為價值創造主體,人在組織中除了尊嚴,還要有自由,自主管理、自己決定如何創造價值和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人變成組織的真正參與者、共創價值者。人與組織是一個以共創共贏為運行準則的價值共享體。因此, 在後工業文明時代,要激勵人,激勵知識型員工,要從外向性激勵(薪酬與約束)轉向內向性激勵(自主與成就感)。更關注員工作為人的屬性,即關注人心、人性的激勵與開發。禪宗正是關注內向型價值的。禪強調清凈自性,見性成佛,以修煉內心世界,實現人生超脫為目的,這種思想正是後工業文明時代所倡導的「人是組織的核心」的管理哲學的思想源泉。


    美國新經濟代表性企業如蘋果、FacebookGoogle等都是以禪思想為企業精神源泉的,其中蘋果創始人賈伯斯對禪學的推崇與學習更是世人皆之。從西方國家到中國,今天為什麼商業界正涌動著一股對禪的內心渴求?正是由於禪的本質、禪的精神、禪的方法可以為企業突破後工業文明時代的困境提供一條光明大道,為企業經營管理困惑找到破解之方。

結語

   「禪的真理在於實修」,禪的本質源於中國人所具有的實踐精神與知行合一的心學理念。而我們也一直強調,管理就是實踐,實踐是我們最偉大的老師。禪對管理學的意義在於它強調實踐,否定一切理論權威,超越二元對立的理論學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實踐出真理。這些都與管理學的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相通。

    「管理是一盤永遠下不完的棋」,就是說管理學的問題產生於實踐,解決辦法同樣產生於實踐,離開實踐,別無解脫管理問題之法。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禪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管理智慧之學,是活潑潑的現實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禪,處處都是禪。禪的精神跟中國人的思維習慣一致,即本質上還是實用主義思維,強調在實踐中、從事實中,明真理、得智慧,求解困之道。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7-January-2017

回應(4)

「禪的真理在於實修」,禪的本質源於中國人所具有的實踐精神與知行合一的心學理念。而我們也一直強調,管理就是實踐,實踐是我們最偉大的老師。

禪對管理學的意義在於它強調實踐,否定一切理論權威,超越二元對立的理論學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實踐出真理。

禪宗是關注內向型價值的。禪強調清凈自性,見性成佛,以修煉內心世界,實現人生超脫為目的,這種思想正是後工業文明時代所倡導的「人是組織的核心」的管理哲學的思想源泉。

人與組織是一個以共創共贏為運行準則的價值共享體。因此在後工業文明時代,要激勵人,激勵知識型員工,要從外向性激勵(薪酬與約束)轉向內向性激勵(自主與成就感)。禪強調清凈自性,見性成佛,因此,禪是更關注員工作為人的屬性,即關注人心、人性的激勵與開發。

美國新經濟代表性企業如蘋果、FacebookGoogle等都是以禪思想為企業精神源泉的,其中蘋果創始人賈伯斯對禪學的推崇與學習更是世人皆之。

從西方國家到中國,今天為什麼商業界正涌動著一股對禪的內心渴求?

ANS:正是由於禪的本質、禪的精神、禪的方法可以為企業突破後工業文明時代的困境提供一條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