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2:馬雲禪學素養深厚「定、隨、捨」勇渡經濟風暴 (II)
by 趙永祥 2017-02-04 09:16:28, 回應(0), 人氣(859)

禪與管理系列之12馬雲禪學素養深厚定、隨、捨」勇渡經濟風暴 (II)


知所取捨,知道「不做什麼」是策略執行的重要關鍵,尤其是狀況危急之時更要知所進退,千萬不能什麼都想留,什麼都不想放。面對眼前經濟艱困時期,馬雲奉勸大家要知捨能捨,他一方面告訴大家要無所畏懼,一方面又提醒大家要客觀、冷靜想清楚,不要期待形勢會變好,因為這次的經濟風暴是持久的,冒雨不如雨,經濟形勢跟打牌一樣,不好,停一下,喝一杯茶再來過。馬雲建議我們在困難時期要冷靜應對,不要亂動,恐慌只會讓大家更混亂,同時要學習放棄,清楚我們有什麼?我們要什麼?我們必須放棄什麼?該淘汰的一定要淘汰乾淨。


勤打太極,以慢速度建設快速度

經濟情勢不好,那麼就練練內功吧!此時企業要先活過來再說,要先守住公司的基本盤,在保持對未來樂觀的同時,要高度注意組織的變革,此危難時刻是統一價觀和使命感的大好時機。不過這並不是推動改革正確的方法,組織變革是平時就應該做的功課,如果是被大時代的力量逼得不得不改,推行起來就顯得有些窘迫,缺少卓越經理人該有的氣定神閒。

阿里巴巴怎麼練內功呢?他們在平常就用心練習太極的手法與心法,因此在艱難時刻就不會失去冷靜,舉止慌張失措,太極禪管理是阿里巴巴的基本功。底子強的企業對於壞日子具有免疫力,他們面對經濟的低谷依舊展現出強勁的經營韌性,他們在大風大雨中仍然奮發前進,淬煉出不畏經濟風浪的組織抗體。這是好企業的基本特質:自我約束,嚴守狂野的紀律,不論經濟環境的好與壞,維持天天向前邁進的經營熱情。

馬雲在2009年開始同中國最好的師父打太極,經過半年,阿里巴巴太極拳班正式開課,期能藉此消除員工內心的焦躁不安,開班後,許多公司的高層領導紛紛成為學員,有鑒於全體員工的熱情投入,馬雲乾脆把太極拳列為公司固定的內訓課程,並且以高薪找來5位拿過中國比賽冠軍的陳氏太極拳高手,把他們融入阿里巴巴的組織體系當中。

在阿里巴巴,學習太極不是徒具形式,這是一門必修課,是企業文化及價觀的基礎,是決策、行動時的思考依據,不懂陰陽相剋相生,不懂物極必反的生命道理,你在阿里巴巴要如何與其他人進行對話?不光是學打拳,員工要會運用太極圖的觀念來思考業務問題,否則是不合格的。阿里巴巴的太極禪管理就像是豐田汽車的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管理,是該公司經營理念與管理架構的核心骨幹。

阿里巴巴集團將太極融入人力資源管理

因此,每個禮拜的定期培訓是不容請假的,凡是因為公務不得不請假的人,一律要在週六進行補課,可見阿里巴巴對於太極有多麼的重視。更絕更妙的是,阿里巴巴已然將太極融入人力資源管理,招聘員工的時候,他們要求應徵者打一趟太極,依拳法看意境定去留,看來太極在阿里巴巴可說是無所不在的實體。

練太極學的不是外在形式,而是要從中領悟收放自如、不急不躁的節奏。根據馬雲的理解,太極拳不倡導主動攻擊,強調料敵機先、後發制人、四兩撥千斤的經營要訣,要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慢打快。讓我們細細品味一下馬雲的說法:「不管別人如何,外面如何,你只需專心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在整個社會浮躁中,我希望人能靜下來,慢下來,在慢中體會快的道理。」

最近馬雲開始強調工匠精神,追求以慢速度來建設快速度,阿里巴巴能在光棍節打造出1分鐘處理12萬筆交易的雲端系統,靠的肯定不是整天忙進忙出的行政幹才,而是懂得放慢腳步、靜心思考的研究型人才,由他們運用智慧建立起精實的管理機制。唯有善用最傑出的創新人才、最先進的資訊技術,才能建構出穩定流暢的物流系統,才能大幅提升訂單處理、集貨理貨、包裹快遞的速度,讓貨物行雲流水的交到顧客的手上。

太極的哲思是心法,在武術的領域,展現為太極拳;在對弈的領域,演化為黑白相尅相融的圍棋;在經營管理的領域,變身為以定為核心太極禪管理。


為什麼要在太極的後面加一個禪呢?

因為當一個人的內心越安定,就越有機會洞察顧客的需求與痛點,就越有可能發現市場發展的脈動,並且早別人一步掌握住產業創新的大好機會,在沒有敵人出沒的藍海區域向前行。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4-Februar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