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3:禪學導入產業組織管理是否有利於優化競爭秩序?
by 趙永祥 2017-02-07 23:10:34, 回應(0), 人氣(1003)


禪與管理系列之13

禪學導入產業組織管理是否有利於優化競爭秩序?
  
  

有數據顯示,當前,由於企業間不講信用,互相拖欠貨物,構成連環債鏈的資金總額達30004000億元。市場經濟的本質是競爭經濟,但競爭不是企業的目的,競爭也不能不擇手段。現代商業競爭進入了競合時代,強調企業間合作雙贏勝於競爭單贏。競合戰略相對於傳統的對抗型競爭戰略,可以分攤高昂的研發成本,縮短領軍企業的研發時間,集成各種核心能力並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


禪宗「此有則彼有,此生則彼生,此無則彼無,此滅則彼滅」的「緣起」思想,以及「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思想,對競爭做了生動詮釋:如果為了謀利而勾心鬥角、違法亂紀,則自己必將痛嚐苦果,或陷入同行不正當競爭中,或為監管部門懲處。


運用禪宗智慧來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沒有財富永遠是自己的,也沒有永遠的勝利與失敗,一切皆是緣聚緣散而已,以慈悲、友愛、和合的心態去從商,將會有效減少不正當競爭行為,鼓勵企業間合作,從而有效地優化行業競爭秩序。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4-Februar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