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資金外流 外匯占款連15降
by 趙永祥 2017-02-20 07:23:25, 回應(0), 人氣(975)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大陸資金外流 外匯占款連15降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昨(17)日公布1月外匯占款繼續下滑,且是連續第15個月減少;加上持續縮水的外匯存底,顯示大陸資本持續外流,但外匯占款降幅縮小,資本外流壓力已有所緩解。

人行數據顯示,1月底外匯占款餘額為人民幣21.73兆元,當月減少2,087.66億元(約新台幣9,436億元)。

華爾街見聞報導,1月降幅較之前數月縮小,但也是連續第15個月負增長。最大降幅出現在2015年12月,當月下降7,082億元。

人行之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大陸外匯存底餘額降至2.99兆美元,是2011年2月來的近六年最低水準,也是連七個月下降。

外匯存底和外匯占款雙雙下降,通常被看做是資本外流壓力的體現。上述兩大數據下滑,意味在美國聯準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及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良好預期下,大陸資本持續外流。

財新網引述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1月外匯占款降幅明顯縮小,與外儲存底相互印證,表明資本外流壓力緩解。剔除春節等季節性因素,外匯占款降幅可能更低。這主要得益於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緩解及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加強。

劉健認為,短期內跨境資金流動形勢有望繼續改善。

瑞銀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即使資本管制措施進一步收緊,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和資本外流會持續承壓。資本外流的規模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元走勢和人民幣匯率政策。

她預計,大陸官方還會進一步收緊資本管制,鼓勵資本流入(包括鼓勵發展跨境貿易融資),並有可能鼓勵企業增加結匯。

對於今年大陸匯率和資本外流壓力,中信建投宏觀黃文濤團隊指出,綜合人行官員表態和外匯監管加強措施來看,監管當局的底線在於控制資本流動的速度,不至於出現貨幣錯配的風險和「羊群效應」對實體經濟產生衝擊。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和邱滌凡認為,隨著人民幣貶值預期打破,且隨著1月新換匯額度刷新的短暫影響消退,外匯監管持續加強,以及大陸國內貨幣政策上調利率更加中性,資本外流的壓力將繼續改善。

 
大陸人行防投機 緊盯金融風險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17)日發布2016年第4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防止資金「脫實向虛」、「以錢炒錢」以及不合理的加槓桿行為,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

大陸央行指出,政治經濟社會領域的「黑天鵝」事件還可能較多,民粹主義和逆全球化的影響還有可能加大,加上美聯準會升息存在不確定性,過去幾年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環境下,逐漸積累的全球資產泡沫也有內在調整的壓力,中國仍將面臨一個高度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

從大陸國內經濟看,經濟運行對房地產、基建的依賴有所上升,近期企業效益改善尚主要集中在煤炭、鋼鐵、化工等上中游行業,民間投資活力尚顯不足,內生增長動力仍待增強,穩定經濟增長、防範資產泡沫和促進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也面臨較多挑戰。

財新網報導,央行認為,受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等多種原因影響,部分時段的貨幣政策在實施上可能是穩健略偏寬鬆的。多目標之間的權衡增加了貨幣政策操作上的難度。

報導說,央行提出,下一階段應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同時繼續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改革,激發內生增長活力,促進經濟更加平衡和可持續增長。

 
人民幣走勢 全球第二強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17)日連續第四天上漲,為2016年8月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單日升值173個基點,報6.8456。

匯通網援引交易員指出,最近人民幣走勢有點超出預期,在主要貨幣中,人民幣已成為第二強貨幣,僅次於澳元,排第三是美元。

從近期的行情來看,人民幣兌美元走升,兌一籃子貨幣也有小幅升值的壓力。市場評估,雖然美國聯準會預期升息,加上美國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仍較大,但不影響市看好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對籃子可能還有小幅升值的壓力」。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收盤報6.8709,較上一交易日下跌123點。另外,離在岸美元對人民幣平價期權隱含波動率,近期持續下行。

報導指出,近日外匯市場,結匯仍占上風。離岸CNH也順著美元調整而收復上周部分跌幅,兩地匯價保持「倒掛」。交易員指出,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基本平穩,也說明資金對人民幣貶值押注並不多。

從境內外匯市場的交易熱度大幅下降,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趨勢可望暫時告一段落,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在監管收緊及美元走弱後,正趨於穩定。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統計,1月人民幣兌美元日均成交214億美元,較去年12月大幅下降36%;2月以來,人民幣交投進一步轉淡,截至昨日,年初以來的日交易量較12月下滑近40%。

人民幣止貶,原本看壞的外資機構也紛紛上調預測,瑞穗昨日上調今年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7.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