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企西進大陸 投資重慶逾273億美元
by 趙永祥 2017-02-25 08:33:55, 回應(0), 人氣(813)


台企西進大陸 投資重慶逾273億美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106.02.25

中新網22日引述重慶市台辦表示,截至2016年底,重慶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553家,台企累計合同投資273.71億美元;隨著台商投資大陸向中西部轉移,台灣已成為重慶第五大交易夥伴。

重慶作為大陸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既是長江上游經濟中心,也是西南工商業重鎮和綜合交通樞紐。近年來,重慶已成為台商投資內陸的首選地之一;以2016年為例,重慶市新增台資企業81家,年增58.8%,合同投資3.19億美元,年增加65.3%。

重慶市經信委統計顯示,與以往投資傳統製造業不同的是,目前吸引台資在渝投資主導產業,已由汽車、摩托車零部件、食品加工業向新興的IT製造業過渡;電子資訊產品從桌上型電腦向筆記型電腦、印表機、顯示器、網路產品等多元化產品發展。

此外,產業鏈逐步完善,產業規模持續擴大,產業層次不斷提升。近年來在渝台企加快轉型升級願望十分強烈。

重慶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文勳表示,過去兩年間,超過半數在渝台企,表達了欲抓住大陸「互聯網+」機遇進行轉型升級,或以其他方式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業務更新換代等,促進企業進一步適應大陸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

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助推台資企業新一輪發展,重慶官方也通過多種方式引導台商「騰籠換鳥」推動台企轉型升級。元創集團負責人陳振豐表示,隨著重慶工業由製造向「智造」轉型,在當地官方支持下,他的企業已向工業自動化設備和高性能焊接機器人設計、研發、製造及銷售升級。

重慶市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重慶已與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建立廣泛的溝通聯繫管道;且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已與重慶相關區縣簽訂投資合作意向書。

報導稱,未來,重慶將重點與台資工業企業,合作發展工業機器人、數控機床等高端裝備,推動資訊技術在裝備製造業的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