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5:禪宗所蘊含的管理智慧
by 趙永祥 2017-03-25 16:22:37, 回應(2), 人氣(1801)


禪與管理系列之15:禪宗所蘊含的管理智慧

佛教禪宗蘊藏著大量管理智慧和管理經驗。佛教作為一個宗教實體,管理著僧眾、寺院和寺產,需要與信眾、政府聯繫,這就決定了佛教必然有相應的管理思想、組織和制度。從管理學思想來看,佛教經典裡包含了管理教團、理順社會關係以及治理國家方面的思想,如在《遊行經》中提出以七不退法者管理僧眾,在《長阿含經》中提出以禮六方法(父母為東方,師長為南方,妻婦為西方,親黨為北方,僮僕為下方,沙門、婆羅門及諸高行者為上方)協調與社會關係[6]。從實踐來看,自從馬祖、百丈創立禪宗叢林制度以來,禪學在管理寺廟中逐漸積累了大量管理實踐經驗。寺廟在方丈之下有24個序職、24個列職、24個雜職,一般寺廟設有4大堂口、8大職事,分工明確,紀律嚴明,各司其職,責任到人。國際管理大師德魯克認為,現代管理=管理科學+管理哲學=法治管理+人本管理。禪宗六和敬管理制度,既包含了管理科學和管理哲學,又包含了法治管理(以戒為師)和人本管理(眾生平等)之底蘊。這種禪宗管理體系保障了中國佛教歷經千年流傳至今,也飽含著大量成功管理的實踐經驗。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March-2017
回應(2)

禪宗六和敬管理制度,既包含了管理科學和管理哲學,又包含了法治管理(以戒為師)和人本管理(眾生平等)之底蘊

這種禪宗管理體系保障了中國佛教歷經千年流傳至今,也飽含著大量成功管理的實踐經驗。


從實踐來看,自從馬祖、百丈創立禪宗叢林制度以來,禪學在管理寺廟中逐漸積累了大量管理實踐經驗。

寺廟在方丈之下有24個序職、24個列職、24個雜職,

一般寺廟設有4大堂口、8大職事,分工明確,紀律嚴明,各司其職,責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