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6:運用禪文化改善企業管理之成功實踐
by 趙永祥 2017-03-25 16:29:16, 回應(0), 人氣(1057)




禪與管理系列之16:

運用禪文化改善企業管理之成功實踐
國外企業運用禪文化改善企業管理的成功實踐。管理大師彼得·聖吉有個理念:
三流管理者學管理知識,二流管理者學管理技巧,一流管理者修煉管理心智。」


 企業管理最重要的是人的管理,而人的管理就是心的管理,而禪宗又名心宗,講究明心見性,禪的智慧就是心的智慧。禪與企業管理天然契合,以禪文化改善企業管理具有先天性優勢。日本於上個世紀50年代在企業管理中大力引入宗教文化有20%-30%的大企業信奉稻荷神,其他中小企業一般信奉與自己的行業相對應的主神,禪學智慧被廣泛引入企業管理中,許多企業的管理層定期到寺廟禪修。


    日本成功實業家鈴木正三提出「工作坊就是道場」禪修理念,提倡人們在工作中磨煉自己的心性,會使修禪與事業相得益彰。有日本經營之神之稱的松下幸之助甚至提出「管理禪」概念,從而將一間小小的電器作坊經營成了世界的頂級品牌松下。日本企業在管理中大量引入禪文化,對企業發展產生了重要作用:企業間宣導互利雙贏,主張協調,善待員工;員工團結、忠誠,努力回報企業,日本經濟騰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管理改善所帶來的競爭力提升。從管理學思想來看,佛教經典裡包含管理教團、理順社會關係以及治理國家方面的思想,如在《遊行經》中提出以七不退法者管理僧眾,在《長阿含經》中提出以禮六方法(父母為東方,師長為南方,妻婦為西方,親黨為北方,僮僕為下方,沙門、婆羅門及諸高行者為上方)協調與社會關係。從實踐來看,自從馬祖、百丈創立禪宗叢林制度以來,禪學在管理寺廟中逐漸積累了大量管理實踐經驗。

    在臺灣,以「禪與管理」為主題的研討是企業管理的熱門話題,如「禪修對企業領導之意義」、「禪與管理」、「企業經營的禪式無方位全觀」、「禪帶給企業新的活力」、「如何藉由禪學的精進,培育管理的智慧」等等議題,吸引大量企業家學習並引入管理實踐中。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March-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