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7 : 如何以禪文化有效改善企業經營管理之對策
by 趙永祥 2017-03-25 16:39:20, 回應(2), 人氣(1626)

禪與管理系列之17

如何以禪文化有效改善企業經營管理之對策


 企業管理最重要的是人的管理,而人的管理就是心的管理,而禪宗又名心宗,講究明心見性,禪的智慧就是心的智慧。禪與企業管理天然契合,以禪文化改善企業管理具有先天性優勢。日本於上個世紀50年代在企業管理中大力引入宗教文化有20%-30%的大企業信奉稻荷神,其他中小企業一般信奉與自己的行業相對應的主神,禪學智慧被廣泛引入企業管理中,許多企業的管理層定期到寺廟禪修。

至於如何以禪文化進一步改善企業經營管理之對策,筆者提出以下建議: 

以「普度眾生」思想明確企業戰略定位。

當前世界經濟已進入戰略制勝的時代,企業戰略是影響企業績效的重要因素。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採用戰略管理觀念的企業比不採用戰略管理觀念的企業成功率更高,有高達80%的企業依靠改變戰略方向來提高盈利能力。戰略管理解決的首要問題是企業發展的目標。從現實來看,企業家發展或追求財富最大化,或追求員工利益最大化,或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或追求公司規模或發展速度,不一而足。從本質來看,創造財富是企業的首要目標,但不是企業的終極目標,如何分配這些財富決定了企業發展境界的高低,而發展境界的高低決定了企業發展績效。廣東商人有一句口頭禪:賺十萬是自己的;賺一百萬是家庭的;賺一千萬是社會的。只有將創造的財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才會促進企業的持久繁榮。


禪宗宣導「普度眾生」的價值追求,創造財富並用以幫助眾生,「為眾生故,求以弘利」,「凡利世間事,皆為我應作」,使得禪式管理下的企業發展成為改善眾生福利的事業,使得企業發展更為穩健、可持續。

    

香港旭日集團主席楊釗曾說:

一個現代企業,創造了大量財富以後,解決了公司、員工的衣食住行等問題後,它的奮鬥目標是什麼呢?如果再找不到奮鬥目標,企業就會洩氣。」

基於「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之菩薩道思想,旭日集團確立務求令顧客滿意、員工有機會發揮所長、股東獲取合理回報、合作夥伴同步成長」的企業使命,使得旭日的發展蒸蒸日上。

海航董事長陳峰喜歡閱讀佛家經典,企業宗旨「精進人生,造福眾生」就是從佛典中演繹而來,使得海航創立僅僅12年就從1千多萬元資產發展到400多億元,成長為國內第四大航運公司,創造了讓人驚奇的海航奇跡」


禪與管理系列
http://edward.sclub.com.tw/forumdisplay.php?fid=73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Date: 25-March-2017

回應(2)

禪宗宣導「普度眾生」的價值追求,創造財富並用以幫助眾生,「為眾生故,求以弘利」,「凡利世間事,皆為我應作」,使得禪式管理下的企業發展成為改善眾生福利的事業,使得企業發展更為穩健、可持續。

旭日集團經營理念基於「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之菩薩道思想,旭日集團確立務求令顧客滿意、員工有機會發揮所長、股東獲取合理回報、合作夥伴同步成長」的企業使命,使得旭日的發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