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年改會建議軍公教樓地板32160元將拍板
by 趙永祥 2017-03-27 00:59:51, 回應(0), 人氣(871)


年改會建議軍公教樓地板32160元將拍板


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出爐,行政院預計在本周四院會通過公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勞保條例修正草案,敲定教師與勞工年改版本,而考試院也擬在本周四通過公務員年改草案。政委林萬億透露,有關退休軍公教老年基本生活保障的「樓地板」,經過年改會徵詢各界意見後,較多人建議應為公務員每月最低薪資32160元。

林萬億說,這個部分會送給總統做最後定案,預計本周二相關部會跟總統報告後就可確定。若總統拍板確定後,月退休總額低於32160元者,18趴優存不會受影響。

年改會原本討論出25000元與32160的甲乙兩案,但為了送立院審查,林萬億說,近日在總統指示下徵詢各界意見,較多人建議32160元的版本,且根據評估,兩案人數差不多,因此不會造成政府太大財政負擔。林萬億也說,樓地板的設計是為保障薪資較低、年資不高的弱勢軍公教,過去大法官釋憲也曾經指出,要以公務員最低薪資作為保障。

此外,根據年改會方案,目前軍公教「遺屬年金」擬由遺族可領「月退休金的1/3」,改為可領「月退金的1/2」。林萬億說,其實領遺屬年金者多為女性,早期曾為1/2,2013年時考試院改為1/3,但經過年改會徵詢各界意見、參考國外經驗後發現,其實國外很多都是1/2,因此是在保障弱勢的考量上,建議可改1/2。不過,林萬億也說,這部分立法院之前就有討論過,因此尊重立院討論,做最後拍板。

教育部與勞動部預計本周四分別提報「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根據依年改會原有方案,教育人員年改部分,18%領月退俸者最晚6年退場,第7年起歸零,領一次退者統一採乙案,第一年降到12%,第3年降到10%,第5年降到8%,第7年起降到6%。退休所得替代率部分,則先調降至75%,再逐年降至60%。退休金計算基準以最後在職前15年平均本俸計算。

勞工年改部分,則是調高保費,從現行9.5%,逐年調高到2028年的18%上限;所得替代率則不變。

此外,考試院擬於本周四院會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三案,後兩案將由考試院會銜行政院提出。因此,預計在本周四,行政、考試院兩院將送出5案年改法案至立院審查。

https://tw.news.yahoo.com/%E5%B9%B4%E6%94%B9%E6%9C%83%E5%BB%BA%E8%AD%B0%E8%BB%8D%E5%85%AC%E6%95%99%E6%A8%93%E5%9C%B0%E7%89%8832160%E5%85%83-%E8%94%A1%E8%8B%B1%E6%96%87%E5%91%A8%E4%BA%8C%E5%B0%87%E6%8B%8D%E6%9D%BF-060500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