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18:禪宗精神與企業經營管理相融之處
by 趙永祥 2017-04-09 11:05:17, 回應(0), 人氣(1035)

禪與管理系列之18

禪宗精神與企業經營管理相融之處


禪宗精神與企業經營管理相融之處,筆者舉出兩要點


一、禪的本質是實踐,講究在「實修」中與時俱進

禪的宗教性,體現在它絕不離開這個存在著的具體事實的世界、絕不離開人們的日常生活實際來空談禪,堅信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實踐經驗,無一不透著禪機。「禪的真理在於實修」,禪的本質源於中國人所具有的實踐精神與知行合一的心學理念。

筆者在禪宗近二十年的修行體驗,本身也涉獵管理領域,認為管理就是一門實踐之學問,而管理也是一門實踐之科學,實踐是我們最偉大的老師。禪對管理學的意義在於它強調實踐,否定一切理論權威,超越二元對立的理論學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實踐出真理。這些都與管理學的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相通。我們說管理是一盤永遠下不完的棋,就是說管理學的問題產生於實踐,解決辦法同樣產生於實踐,離開實踐,別無解脫管理問題之法。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禪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管理智慧之學,是活潑潑的現實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禪,處處都是禪。禪的精神跟中國人的思維習慣一致,即本質上還是實用主義思維,強調在實踐中、從事實中,明真理、得智慧,求解困之道。


二、禪乃心性之學,而企業經營本質就是經營人性與修煉人心

禪堅持內在的精神體驗,「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強調「我心即佛」,有我則有大千世界,無我則無點滴紅塵;禪通過鍛鍊心本身,明見自性,使心自身成為自身的真正主人。而企業在經營中,最核心的是經營人;經營人的內涵,重點並不在於經營人的知識、能力,而是洞悉人性、修煉人心,滿足人的精神需求。經營人最難的是心性的修煉,最高層次的管理是對人的心智的開發,最長遠有效的激勵方式是對人的最高心理層次成就感的激勵,物質的激勵資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成就感的激勵資源是無限的,其價值創造潛能是無界的,如何通過全面認可激勵去滿足新生代知識型員工的成就心理需求,去激發他們的價值創造活力,使員工從「要我做」轉向「我要做」、「快樂地做」、「我們一起做」,對知識型員工要致力於留住他的心與智慧而不是他的身體。在這些方面,禪的「修煉人心」之智慧之學將可創造我們無窮的啟迪。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9-April-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