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心的力量
by 趙永祥 2017-04-11 08:34:04, 回應(0), 人氣(972)


                          心的力量


文/星雲大師       圖/人間社記者     周雲

在佛教裡,一般的出家人都講究傳教,但我不傳教,我是辦教育的。在我認為,教育就是佛教,佛教就是教育。尤其佛教重視「自覺教育」,認為人要自己做自己的雕刻師,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就是從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著手改變起。

三業當中,又以人的心念為關鍵。就如佛教講「念佛」,其實,佛並不要我們念他,念佛是要念自己的心,能讓自己的心與佛一樣,擁有好心好念,就可以改變一切。

有一天,一個父親帶著孩子去爬山,走著走著,小男孩不小心給石頭絆倒,摔了一跤。此時,疼痛萬分的小男孩,對那顆讓他跌跤的石頭卻生起了厭惡心,便對著它大聲說:「我恨你!」

聲量之大,使得對面的山谷立刻傳出了回音:「我恨你!我恨你!」

小男孩聽到「我恨你」,心裡倒反而害怕起來。父親見狀,就對他說:「孩子啊!你試著重新說『我愛你』!」

餘悸猶存的小男孩聽從父親的話,大聲說:「我愛你!」山谷馬上再傳出回音:「我愛你!我愛你!」

這一則譬喻故事,主要在說明心的力量之大,我們存的是什麼心念,對方就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

這個世界,真正的寶藏不在海裡,也不在山裡,而是在人的心裡。心如同工廠,可以製造好的產品,像喜悅、快樂等,也可以生產不良的產品,如煩惱、惡心等等。因此,一個人要想過幸福的人生,「存好心」很重要哦!

(法堂書記室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