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行三好
by 趙永祥 2017-04-11 08:34:59, 回應(0), 人氣(1065)


                                行三好


文/星雲大師       圖/法堂書記室

一九九八年四月,佛牙舍利從印度經泰國來到台灣,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廣場舉行「恭迎佛牙舍利顯密護國祈安法會」時,我邀請了時任副總統的連戰先生,共同宣誓「三好運動」,推動「三好」。二○○九年,又承蒙總統馬英九先生的支持,在佛光會於總統府前舉辦的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大會」上,宣誓「三好」口號。

所謂「三好」,也就是佛教徒常說的「身口意三業清淨」,用通俗的話說就是: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簡而言之,也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過去,中國人經常都會對人說起:「你不要造業啊!不然閻王老爺可饒不過你呀!」也就是在說,人不要造惡業。所謂「造惡業」,在佛教講就是身體殺生、偷盜、邪淫,口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裡貪欲、瞋恚、嫉妒。相反的,你多造善業,奉行「三好」,就能為人生帶來幸福。

「身做好事」,舉凡修橋鋪路、和睦鄰里、為長者服務,或者倒一杯茶給人解渴、煮一餐飯給人止餓,乃至行車駕駛,不亂按喇叭、不橫衝直撞等等都是好事。

「口說好話」,比方你在公司裡服務,經常對人說好話:「董事長你好!」「總經理你好!」

「同事你好!」或許哪一天公司就因為你的態度良好,來了一道命令,說:「你來做個組長吧!」這也就是你待人好,所帶來的好因好緣了。

當然,除了身體要做好事,口頭要說好話,心也要存好念。一個人能夠行「三好」,也就是一個好人,做為一個好人,人家就會尊敬你,不會阻礙你,如此,人生自然就會幸福安樂。人人都能成為「三好」的好人,我們的社會不就更美好了嗎?不就是一個「三好」的社會了嗎?

所以,「三好運動」並不是佛教的,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你要做好人,還是要做壞人呢?都由你的身、口、意來決定。幸福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掌握在我們自己的口中,掌握在我們自己的心裡。

(法堂書記室整理供稿)

三好信條─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是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