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台商「五險一金」問題
by 趙永祥 2014-06-04 10:13:58, 回應(0), 人氣(1823)


大陸台商「五險一金」問題

記者李仲維、曾迺強/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昨(3)日表示,台資企業裕元鞋廠引發的勞資對立,肇因於「五險一金」問題,希望大陸當局能彈性合理處理,減少衝擊。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則預估,大陸十年後將會以實收工資做為基礎加保,廠商要有心理準備。

所謂「五險一金」指的是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等五種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4月寶成集團旗下裕元鞋廠因未依新《勞動合同法》,提撥足額的五險一金,引發大罷工。林中森昨天在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活動上表示,大陸「五險一金」社會保險的問題,影響台商至鉅。台商有些是用基本工資去保,影響的台商約九萬家,這個問題非常嚴重,若處理不好會造成大陸的失業潮,進而發生外匯流失,產業鏈斷鏈,造成稅收嚴重損失。

針對大陸中央已對此派員到各地調研。林中森說,盼望大陸有關當局能夠彈性、合理地處理「五險一金」問題。

郭山輝對此表示,五險一金確實增加企業經營的成本,大陸若能適度下調,將能緩解台商成本的壓力,但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五險一金在各地的收費標準不一,因此大陸中央也很難去統一規定。

他分析,大陸社會有幾種工資,如「社會平均工資」、「最低工資」、「實際收入工資」,這三種工資都被不同的地方政府引用,作為社會保險與住房公積金的基礎。

郭山輝說,一旦用「最低工資」加保,企業的經營成本就最低,「社會平均工資」次高,用「實際收入工資」就太高了。他預估,大陸在十年後,會以實收工資做為基礎加保,廠商要有心理準備。

廈門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曾欽照也認為,大陸有關五險一金的法律是一體適用的,單獨針對台商放寬恐怕難度很高,目前台商對大陸勞工大多是採個案處理。

林中森還表示,除了「五險一金」問題外,在「南通論壇」上,他也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談及台商在大陸投資面臨的土地問題。

資料來源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259631/web/index.html#2L-486021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