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股IPO 今年上衝500家
by 趙永祥 2017-04-21 21:18:54, 回應(0), 人氣(799)


陸股IPO 今年上衝500家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6.04.20

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上市中心執行經理顧斌昨(20)在首屆「中國併購交易商大會」上表示,2017年將依舊按照2016年11、12月的最高速度舉行首次公開募股(IPO)。

上證IPO今年有望達500家,募資金額超過人民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35兆元)。

澎湃新聞網報導,顧斌透露,今年到目前為止,上交所第1季基本按照去年最高的速度在IPO;每月大概會有50家成功上市,平均每星期都有10家。

顧斌強調,按照大陸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的部署,希望在兩到三年內解決目前IPO的「堰塞湖問題」(上市發行出現堵塞);同時會加強對IPO企業的審核,提升品質,並對一些違規的現象要予以打擊和處罰。在企業IPO標準不降低的前提下,大陸將對一些貧困地區採行優先傾向,讓該地企業優先審核上市,以支持更多的創新企業和優質企業到滬深交易所上市。

大陸2016年新增328家公司想要IPO,今年第1季,滬深交易所新增通過審查的公司數量只有57家,其中上海證交所28家,深圳證交所29家。這意味著通過IPO審查的新增公司數量在減少,但「庫存」部分則正在加快去庫存。

他認為,從現有正在進行IPO審查的企業行業分布來看,跟去年的情況有點類似,還是以製造業為主。其中大型的申報企業中63%是製造業,中小板是67%,創業板將近70%是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