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私校教職員納公保年金 6月1日上路
by 趙永祥 2014-06-05 00:16:12, 回應(0), 人氣(800)


私校教職員納公保年金 6月1日上路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私校教職員納入公保年金將於6月1日上路。銓敘部長張哲琛昨指出,全台有6萬6千多位教師適用;民國99年1月1日以後退休的教職員也溯及適用,其中有2600人符合請領年金資格,可退回一次養老給付,改領年金。

明天同時上路措施還包括公保50多萬投保人比照勞保,增列兩個月的生育給付,但張哲琛不諱言,因私校納入公保年金,加上增加生育給付及育嬰津貼,公保費率有可能調漲,仍在精算中,年底可望定案。

銓敘部表示,公保法有關「私校教職員公保年金化」相關修正條文,年初三讀通過,銓敘部配合修訂施行細則,6月1日上路,適用對象包括300多所私校的6萬6千多位教職員。請領資格包括年資滿15年、滿65歲;或年資滿20年、滿60歲;或年資滿30年、滿55歲。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說,法案比照私校退撫新制施行時間,99年1月1日後退休者也適用,已領一次養老給付金者,只要在公布施行後半年內繳回就可改領年金,過去未領的也能一併領回。

私校教職員的年金來自公保準備金、私校和地方政府3處,有私校老師擔心要跑3個地方才領得到錢,呂明泰解釋,這是誤解,只需開一個帳戶即可。

以一位月薪4萬、工作15年的老師為例,本來一次領可領72萬,改領年金可月領7800元,不到8年就回本。銓敘部統計,私校教職員平均年資20至25年,實際可領的年金將更多。

呂明泰說,私校教職員不必擔心年金中斷,未來如學校跟他校合併,併校者要繼續給付,如私校解散,則由主管的教育行政機關負擔。其他近50萬公教人員因相關法案還未通過,還不適用公保年金。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