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全集》新書發佈會(2017-May-16)
by 趙永祥 2017-05-19 07:32:14, 回應(0), 人氣(2955)

《星雲大師全集》新書發佈會說明

地點: 高雄市佛光山藏經樓

日期: 2017-05-16




1.《星雲大師全集》完整收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著作的《星雲大師全集》,今天在佛光山藏經樓舉行發表會,這套多達365冊、重達150公斤的曠世巨作,不只是華人作家中著作最長、文類最廣的全集,還詳實記錄人間佛教發展現況,堪稱佛教界百科全書。術後休養兩百天的星雲大師也首度現身發表會,並接受香港中文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全場除有數十家海內外媒體與3000多位信眾共同見證,更透過全球直播將殊勝的歷史一刻傳送至全世界! 

2. 發表會上貴賓雲集,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三好體育協會會長賴維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 、天主教高雄地區總主教劉振忠、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北京大學教授樓宇烈、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各界貴賓都齊聚一堂,共同為《星雲大師全集》揭幕。

3.「今天是佛光山開山50週年圓滿的日子,也是充滿法喜的一天,感謝大家回到佛光大家庭一同慶祝!」典禮開始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致歡迎詞,他表示50年前佛光山還是荒山遍野 ,是星雲大師帶領徒眾將一片荒山建設成佛國淨土,而有今日50週年的圓滿;感謝護法大德初心不忘,成就弘法利生事業。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這部《星雲大師全集》寶典不僅是弘法理念的集結,更可說是人間佛教百科全書、意義非凡。

4. 總主教劉振忠致詞時談到佛光山長年發揮宗教力量、造福全人類,堪稱宗教典範,他並以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形容星雲大師,表示自己十分敬佩大師從年輕到老都積極求知、筆耕不輟, 為現代人開創一條光明大道 ,其為人與處事就像是一盞明燈,引導大眾走向真、善、美的康莊之路。

●一生未離群眾 感謝各種因緣

發表會中還特別播放星雲大師談《我的寫作因緣》影片,大師說自己這一生從沒離開過群眾,所撰寫的幾千萬文字都是用生命累積的成果,感恩各種因緣讓他活到今天。

身為佛光山信徒總代表的吳伯雄則代表星雲大師宣讀大師親筆撰寫的全集自序,宣讀到一半還忍不住哽咽流淚,真情流露令全場動容。大師在自序提及很慶幸能進入佛教成為出家僧侶 ,這套全集紀錄了他一生的弘法歷程,大師並許下「來生再做和尚」的宏願,希望下輩子為建設人間淨土繼續努力。

高雄市長陳菊也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她表示佛光山不但是各國旅客到高雄最常造訪的國際佛教重鎮,更長年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與公益慈善、令人敬佩,她很榮幸能見證這重要的時刻,更祝福星雲大師身體安康呷百二。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致詞表示,自己長年讀書、教書、寫書,自認為是「為書而生」的書生,認識大師後才明白星雲大師才是人世間最偉大的書生,推動的人間佛教不僅改變了宗教與世界,法水更傳遍五大洲、流進你我的心中,《星雲大師全集》的完成可謂是最珍貴佛教資產與立德、立功 、立言的最佳體現。

嚴長壽亦談到,在他心中,星雲大師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碩果僅存的「一代宗師」,總是以身示現傳達對人世關懷與各宗教的包容, 他很榮幸能躬逢其盛向一代宗師表達敬意。而與大師結緣數十年的北京大學教授樓宇烈則讚歎這套全集的出版是教界與學界一大盛事,不只涵蓋大師長年實踐人間佛教的體悟與正知正見精華,更是弟子修持戒、定、慧的智慧依歸,祝福大師人間佛教精神永續傳承 、流芳百世。 

●術後200天 大師首度現身

而在去年手術後休養近兩百天的星雲大師也在昨天首度現身,在如雷掌聲中微笑進入會場、親切與徒眾揮手致意,並親自頒贈《星雲大師全集》典藏證書給總會長吳伯雄、市長陳菊及多位大學校長與各界代表 。

不只如此,大師更穿上博士服、接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頒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沈祖堯盛讚大師一生著作等身,在文化、慈善領域貢獻有目共睹,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可說實至名歸;而代表宣讀星雲大師讚辭的香港中大教授梁元生則推崇大師帶領人間佛教走向全球、是領導當代佛教革新的先行者。典禮最後,全體大眾並一起合唱〈佛光山之歌〉,以悠揚歌聲為這場「千載一時」的世紀盛會畫下圓滿。


************************************************************************************************
筆者後記:
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其願力宏偉,慈悲廣大,佛學深厚,解行相應。現壽九十一歲、出家近八十年、弘法六十餘載,大師對佛教的貢獻,可謂厥功甚偉。

編輯委員會對彙編中的《星雲大師全集》,有下述幾點說明:

第一、此次《星雲大師全集》,收錄大師中文圖書著作,將大師重要的作品重新編排造冊,系列性分門歸類,全套共三百六十五冊(重一百五十公斤)。共三千餘萬字、五萬篇條目,種類豐富、論述多元,可謂包羅萬象,一應俱全。從這裡,可以認識星雲大師,也了解這個時代人間佛教的發展現況。

大師除了中文著作以外,另有英文、法文、葡文、德文、西文、韓文、日文等二十餘種語言翻譯,則不收錄在《全集》中。


第二、全書有十二大類,依序為:經義、人間佛教論叢、教科書、講演集、文叢、傳記、書信、日記、佛光山系列、佛光山行事圖影、書法、附錄等,期能兼備橫的廣度、縱的深度,裨益讀者完整詳盡閱讀,及便利學術研究人士更簡捷查閱。

大師在這三百六十五冊著述中,有系統地闡述人間佛教的思想、學說、理論,以及實踐結果。內容豐厚全面,其中大量的經典導讀、學術論文、主題講說、佛門掌故、叢林規範、倡議評論、偈語格言、藝文創作,乃至編著的教科書,也都處處論述人間佛教,在在閃耀人間佛教思想的智慧火花。對於想要深入佛法,研究佛學的人,在這套《全集》中,可以找到你所要知道的問題答案。


第三、大師一再主張傳統佛教與人間佛教要融和,闡述佛法應該要與時俱進,給人懂、給人受用。因此在「經義類」中,他把《六祖壇經》、《金剛經》、《心經》、《阿含經》、《法華經》等,做了語體文的詮釋,還含括天台、華嚴、淨土思想的論述,甚至中觀、唯識的性宗、相宗的闡釋,也把現代佛教種種人間需要的問題,提出很多的意見貢獻,這就是傳統和現代的融和。尤其在《佛法真義》裡,大師啟發我們作另類思考,引領我們從積極樂觀中,看見佛陀「示教利喜」的本懷,期許我們去契入佛心,重新估定義理的價值,獲得身心的解脫。

可以說這一套《全集》,像是佛教藏海,無所不包。尤其《讀藏指導:佛經表解》一書,可見大師精采的佛學思想背後,一步一腳印的醞釀力度。


第四、對於佛教歷史、義理學說有心研究的人,可以從《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人間佛教戒定慧》、《人間佛教論文集》、《佛教叢書》等「論叢類」、「教科書類」,看到大師於此中詮釋、解讀、論述佛教真理,提出人間佛教的思想依據,不離佛陀本懷。

此中,我們也了解到佛學對中華文化的貢獻。如千條以上的佛教成語、辭句,證明了佛教滲入中華文化、影響民間的語言文字、生活習慣,連帶說明人間佛教為現世人心所需要的成果。坦言之,這是一部提供大眾深入歷史、文化、文學、理論,難得少有的百科全書。


第五、大師擅長為現代人應機說法、隨緣開示,他一生度眾,始終以「給人懂」為目標。因此他辦校興學、撰文編書、急難救護、法會共修,以種種權巧方便,將艱深的佛法,深入淺出,化為易懂、能行的人生指南,才使得人間佛教真正成為千百萬人的生命實踐。讀者可以從「講演集」、「傳記類」,看到大師一身革故鼎新的膽略、勇氣和開拓的精神;大師為佛教史寫下無數個第一,有如印度的龍樹、無著等論師,並有「佛教創意大師」之稱譽。

因此可以說,這是一套自中國佛教初傳時期,就倡導的人間佛教,經過歷代祖師,如:唐代的六祖惠能大師、近代的太虛大師等人倡導,到現今完成「理論實現」與「實踐方法」的一套寶典。


第六、《全集》裡,除了大師的講演開示、學術座談、書信、日記以外,有特殊的幾部作品,如前述《佛法真義》的闡述;還有自然呈現大師平常待人接物的《如是說》,千餘則短小精闢的記錄,篇篇散放溫煦智慧的光芒,耐人尋味,值得一讀再讀;另有千條以上關於此類記錄,由於編輯人員不足,未及整理,甚為可惜。

另外,「文叢類」中,廣羅大師在《人間福報》上發表的《迷悟之間》、《人間萬事》,甚而有他二十三歲,在替人看守山林時,趴在草棚地上,撰寫而成的第一本著作《無聲息的歌唱》。那些作品,文學意境豐沛,讀了真如行雲流水,美不勝收,可謂「異書在案,朱墨爛然」啊。

尤其「書法類」裡,大師以翰墨為佛事的無言之教,萬幅「一筆字」書法,字字句句都是發人深省的醒世法語、修行箴言,充滿對人間的祝福與期許。此外,大師也寫了他所欣賞的歷代名篇詩文,如:〈禮記‧禮運大同篇〉、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劉禹錫的〈陋室銘〉、崔瑗的〈座右銘〉,以及蘇東坡、白居易、王安石、唐寅等名家詩詞歌賦。這些傳世的名文,含義豐富,今與大師書法相融,讀之、賞之,沁入人心,更添藝文之美,可謂燦爛人間。


精選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

完整收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著作的《星雲大師全集》,今天在佛光山藏經樓舉行發表會,這套多達365冊、重達150公斤的曠世巨作,不只是華人作家中著作最長、文類最廣的全集,還詳實記錄人間佛教發展現況,堪稱佛教界百科全書。術後休養兩百天的星雲大師也首度現身發表會,並接受香港中文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全場除有數十家海內外媒體與3000多位信眾共同見證,更透過全球直播將殊勝的歷史一刻傳送至全世界!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album/7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