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習近平: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by 趙永祥 2017-05-26 18:54:35, 回應(0), 人氣(1171)


習近平: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2017.05.21
大陸全國台企聯昨天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來賀信,賀信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大陸全國台企聯昨天舉辦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宣讀習近平賀信,信中指出,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希望台企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面對當前兩岸新情勢,俞正聲昨致詞表示,任何企圖改變「九二共識」、任何台獨的政治立場與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他還強調,任何「變相台獨」,最終也會失敗。

就當前大陸力推的一帶一路戰略,俞正聲表示,期望在大陸的台灣企業與台灣朋友能積極參與。大陸經濟正面臨供給側改革,希望台商能掌握機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大陸將準備公布一系列在大陸工作、生活的便利措施。

張志軍在大會上表示,為幫助台商參與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在相關省市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產業園區,並鼓勵和協助台商入駐,形成新的台資集聚地。他指出,大陸支持台資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把商品銷售到中亞乃至歐洲,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

關於切實保障台商合法權益問題,張志軍指出,去年九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台資企業設立變更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國務院已將「實施細則」修訂工作列為改革急需的修法專案,國台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爭取早日完成。

解決台資企業融資難問題方面,張志軍表示,大陸支援優質台企通過在大陸上市直接融資,目前已有廿六家台企在大陸上市,還有一些企業正在辦理過程中。此外,有十四家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法人銀行、分支行等營業機構近七十家。同時,大陸正加緊推動設立台商民營銀行的相關工作。

關於支援台資企業拓寬發展領域,張志軍說,五月初他到江蘇宿遷出席「台商走電商」,支持台商利用京東集團的電子商務平台,建立網上台企名品館,通過網路讓台資產品進入大陸的千家萬戶,歡迎大家搭乘這列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313180/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