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
by 趙永祥 2017-06-28 07:55:16, 回應(0), 人氣(1002)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又稱國際準備


外匯存底是指中央銀行所保有的外匯數量。每月七日由中央銀行對外發佈最新數據。為了從事國際間交易,各個國家都必須保有一些外匯。所謂的外匯,指的是「可以作為國際支付工具的外國通貨,或是對外國通貨的請求權」;而各國中央銀行所保有的外匯數量,就被稱為外匯存底或外匯準備金。各國央行都會保留一定數額的外匯存底,以方便於緊急時穩定、控制匯率,並因應平時國內人民的外匯需求;而通常來說,一個國家的外匯存底宜保持在三到六個月的進口額水準。



什麼情況會使得外匯存底數額變動呢?當匯率固定時,外匯存底的變動等於貿易順差與資本淨流入總合,扣除民間的外幣持有;一般來說,貿易出超(貿易順差)越多的國家,該國中央銀行所持有的外匯存底就會越多。我國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增加,絕大部分也都是導因於貿易出超居高不下,使得國際收支產生巨幅盈餘。



在定義上,外匯存底分廣義與狹義兩種,不過通常在談論者多是指狹義的外匯存底。廣義的定義來自國際貨幣基金會(MF):


1. 政府所持有的黃金 
2. 政府所持有的可兌換外幣 
3. 國際貨幣基金的準備頭寸(cash position)
4. 特別提款權(SDR:
Special Drawing Right) 



不過因為台灣並非IMF會員,所以沒有上述3、4項,但除了1、2外,另外加計「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中的國外資金」與「全體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中的國外資產淨額」二項。是提供各國經濟往來的最後清算。


凡做為外匯準備的資金,必須具有流動資產的性質, 可做為政府對外清算以及無條件使用的資金。



相關國際金融詞彙,請參閱連結網址

Financial Dictionary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284&f=doc&folderID=2021&cid=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