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向台生招手 台灣地區大學:台灣高教需人助自助
by 趙永祥 2017-07-05 22:46:55, 回應(0), 人氣(800)


大陸向台生招手 大學:台灣高教需人助自助

2017-07-05 18:49中央社 台北5日電

大陸宣布放寬招收台生標準。大學校長今天坦言,門開越大,進去的人也變多,籲政府挹注經費給辦學好的學校,大學除了人助也要自助,設法提升辦學質量。

大學指考日前落幕,中國大陸教育部近日宣布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憑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標準,學測成績達均標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可直接申請大陸普通大學。根據公開資料,過去中國大陸僅開放台商子弟學校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達均標者申請普通大學,台灣高中畢業生須達頂標、前標。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大陸現在積極推出吸引年輕人的政策,例如先前鼓勵年輕人去大陸創業,現在又放寬標準,加大力道招收台生,「開的門越大,進去的人自然變多」,勢必會讓台灣的大學受到影響。

以兩岸高教相比,吳志揚指出,大陸許多高校在世界大學排名都有不錯的表現,投入的資金也比台灣高很多,以在台灣獲得經費最多的台大為例,年度經費只和大陸的蘭州大學差不多,和北京大學等名校更是差上一大截,而台灣近期的年金改革又衝擊大學師資,讓人更憂心台灣的高教環境。

「高等教育是世界競爭」,吳志揚建議,政府要擴大配套措施,挹注經費和資源給辦學好的學校,別落後別人一大截,畢竟「沒錢萬萬不能」。但大學除了人助也要自助,要設法創新教學、與時俱進,提升辦學質量,這樣才能留住台灣的學生,進而去招收國際學生。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現在台灣和大陸學校交流,相對較緊縮,大陸卻更開放,現在更放寬招收台生的成績標準,難免對台灣學校招生造成影響。但從學生發展來思考,他不反對到異地唸書,只是當地環境、制度、生活適應等問題都必須考慮,學生最好多方瞭解,不要過分樂觀。

相較於台灣和大陸的教育資源,唐傳義認為,台灣不見得比大陸差,但想要留住學生,大學應該和高中攜手培育人才,將人才版圖拉的更緊密,同時及早培養國際觀。「但培養國際觀不等於留學」,可透過國際交流、交換、遊學等方式,等到大學畢業具備一定能力後,再到海外去進修更合適。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現在台灣和大陸學校交流,相對較緊縮,大陸卻更開放,現在更...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現在台灣和大陸學校交流,相對較緊縮,大陸卻更開放,現在更放寬招收台生的成績標準,難免對台灣學校招生造成影響。https://udn.com/news/story/6928/2565597?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