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遠離心臟疾病有3不3要原則
by 趙永祥 2014-06-09 22:55:59, 回應(0), 人氣(895)

   遠離心臟疾病有3不3要原則

198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Louis Ignarro(路易斯.伊格納羅),應美商賀寶芙之邀來台,9日演講「健康飲食與運動對於心臟健康的重要」。伊格納羅博士因為1990年研究發現人體血管裡的內皮細胞會產生NO(一氧化氮),而NO可保護新血管、防止心臟病發生,對於後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有重大的影響,而獲得諾貝爾獎。伊格納羅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指出,90%的心臟疾病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而引起;只有10%是因為遺傳。遠離心臟疾病有3不3要,不要攝取過多肉類、不要吃太鹹、不要抽煙;要多吃魚類、蔬果與運動。

伊格納羅表示,牛肉、豬肉中的飽和脂肪,對於心血管的疾病帶來高風險,不要攝取過量。像他自己非常喜歡鮮嫩多汁的牛排,自我約束3個月吃一次。吃太鹹容易血壓高,對於心血管很不好。煙草中的某些化學成分,會傷害內皮細胞,影響NO的產生,不少老煙槍,沒有死於肺部疾病,卻先死於心血管疾病。

要多吃魚類,幫助好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的吸收,可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多吃蔬果,蔬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可促進NO的產生,防止心血管疾病,像他每天都吃大盤的綠色沙拉。

至於多運動,則可促進血液流動,將氧、營養輸送給肌肉;擴張的血管,增加NO的產生。每個人可尋找自己喜愛的運動,要訣是能達到心跳加快、流汗。伊格納羅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在要從事運動之前,最好先請教你的醫生,看心臟是否能負荷。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Louis Ignarro指出,90%的心血管疾病因為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引起,重視飲食與運動可以防止心臟疾病的發生。(馮景青攝)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Louis Ignarro指出,90%的心血管疾病因為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引起,重視飲食與運動可以防止心臟疾病的發生。(馮景青攝)精彩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