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景氣回溫百姓無感
by 趙永祥 2017-07-07 21:59:24, 回應(0), 人氣(764)

景氣回溫百姓無感!

今年僅3成企業調薪

日前國發會發布最新景氣燈號及財政部公布的出口數據都呈現回溫,但是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但今年只有三成企業調薪,創五年新低。二成八看壞營運,五成五會在第二季徵才,較上季少6個百分點。

1111人力銀行公布「企業調薪暨第2季徵才意願調查」,針對企業2017年調薪規劃進行調查,受訪企業中僅30.8%有調薪規劃,是2013年有調查五年以來的新低。產業別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工商業服務、教育/政府/團體、百貨販售業三大產業調薪意願最高。

有調薪的企業,調薪規模平均占了企業總員工人數的48.6%,相當於企業內半數員工獲調薪,創下有調查以來的五年新高。有調薪的員工平均調薪幅度為4.32%。

今年沒有全面調薪的企業多受限於「景氣未明,不敢調薪」、「公司沒有固定調薪制度」、「僅對表現優異者調薪」等考量因素。甚至有16.7%的企業坦言因一例一休影響而減少調薪意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景氣緩步回升趨於穩定,但就業市場失業率及薪資成長幅度為景氣落後指標,因此難與景氣同步回升;加上今年勞動市場相關法規及政策的調整,造成企業人事成本增加、人事工作量大增,部份企業既定的調薪徵才等規劃被迫延後,甚至意願降低,企業調薪意願不如往年。

對於預估的第二季營運表現,除了五成五認為與上季持平之外,27.8%感受到下滑趨勢,僅16.7%預估營運會優於上季。

受訪企業中55.3%在第二季有徵才計畫,較上季減少了6.2個百分點,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9%。與產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工商業服務、百貨販售及教育/政府/團體第二季徵才的意願較高,亦是2017年調薪意願較高的前三大產業。

主要徵才的原因則以「填補流失人力」(40.7%)、「例行性徵才」(32.2%)及「業務量增加」(14.1%)為主。需求的職務,以業務貿易、生產製造、美容餐旅佔大宗。高達84.2%的受訪企業坦言,因為一例一休增聘「兼職」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