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修行體悟之六 : 持頌《金剛經》可將亂想與執著心空掉(趙永祥博士)
by 趙永祥 2017-07-09 05:40:06, 回應(11), 人氣(3736)


《金剛經》修行體悟之六 

   持頌《金剛經》可你胡思亂想與執著心空掉

一切法不落兩邊,觀無所有、不可得。空也不執著、有也不執著,兩邊不執著。菩薩摩訶薩要能知、能離諸法。一切法皆空、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真正能夠做到般若波羅蜜多的境界,是能夠知道每一種修行的境界、方法與所得到的現象,都能夠了解。了解了以後就不執著它,所以能知、能離一切法,這就是大菩薩的一種知見。

學佛三十多年來,深深發覺《金剛經》的般若思想,深深的影響中國的南宗禪,尤其六祖惠能大師的主要思想,可說都是來自於《金剛經》。譬如惠能大師所立的「三無思想」,

第一個就是無相為體,

第二個是無住為本,

第三個是無念為宗。



何謂無相為體?

「無相」就是諸法的「實相」,實相就是無相,也就是空相。所謂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是就理體上來說的,所以《金剛經》說:離一切相名為諸佛。或稱為「如來」、「真如」。

何謂無住為本?

「無住」就是心的本性,也就是說一切心都是無住性的。所以六祖惠能:「無住者乃人之本性,即於諸法上念念不住。」有所住就有繫縛,無住就沒有繫縛,沒有繫縛就能解脫自在,這就如《金剛經》所說:「若心有住,即為非住。」然而,我們的心要住在哪裡?就是無所住。所以《金剛經》:「菩薩若有所住,即不名菩薩。」那我們為什麼要無住呢?因為法無自性,法無自性,故無所住著,一切法只是隨緣而起,故云無住。所以無住者萬有之本也。《維摩經.觀眾生品》:「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何謂
無念為宗

無念為宗是惠能大師禪法最重要的思想

無念就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就是「無所住」,念就是「生其心」,惠能大師當初就是聽到這句話而開悟的。而這三無思想可說都是來自於《金剛經》。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金剛經》的重要性。

我們在觀人生、或者觀修行的境界、觀內心的現象、與內心的外在世界、或者是你在禪修之間所現的一切境界現象,等等一切的法,都能如實的知、也能如實的離一切法,這樣也就是真正的在行般若波羅蜜多了。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若是你能夠讀誦《金剛經》,或者是能夠為別人講者,你的功德是無量無邊。

四句偈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四句偈」。

空身:

空身就是空掉你的色身,去掉我相,就有初果須陀洹的果位。


空心:

空心就是把你胡思亂想、執著的心空掉了,就有二果斯陀含的果位。


空性:

空性就是眼、耳、鼻、舌、身都有見性、聞性、嗅性、味性、觸覺性,你都能把它空掉不去相應、不去覺知一切境,能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而不覺、味而不知酸甜苦辣、觸而不覺軟硬堅實,也都能不起意念與之相應,就悟到真的空了。


空法:

空法就是把一切法空掉、無執,就有四果阿羅漢的境界。

在世間上要能知、能離,而出世間是你已經修證到空的樣子、無相的樣子,這就能解脫了,一切業力黏不上你了,眼、耳、鼻、舌、身面對外境你都能自在了,對外境已經解脫了。

結語

對內心裡面所起的這些影相、念頭、潛意識裡面這些害怕的心、或者是境界上好的、壞的都有,都能夠很坦然的去面對它的時候,你就有證到空的樣子,寂靜的體性已經現出來了,或現出來以後,你就有出世間的智慧。











**************************************************************************************************




回應(11)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不管是用哪一個方法度到彼岸、或者是度到彼岸以後,都要把這個法拋開,再去找另外一個比較大的法來度到彼岸。

「空法」就是把一切法空掉、無執,就有四果阿羅漢的境界。

在世間上要能知、能離,而出世間是你已經修證到空的樣子、無相的樣子,這就能解脫了,

一切業力黏不上你了,眼、耳、鼻、舌、身面對外境你都能自在了,對外境已經解脫了。


《金剛經》的般若思想,深深的影響中國的南宗禪,尤其六祖惠能大師的主要思想,可說都是來自於《金剛經》。譬如惠能大師所立的「三無思想」,

第一個是無相為體,

第二個是無住為本,

第三個是無念為宗。



我們在觀人生、或者觀修行的境界、觀內心的現象、與內心的外在世界、或者是你在禪修之間所現的一切境界現象等等一切法,都能如實的知、也能如實的離一切法,這樣也就是真正在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若是你能夠讀誦《金剛經》,或者是能夠為別人講者,你的功德是無量無邊。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若是你能夠讀誦《金剛經》,或者是能夠為別人講者,你的功德是無量無邊。

我們在觀人生、或者觀修行的境界、觀內心的現象、與內心的外在世界、或者是你在禪修之間所現的一切境界現象,等等一切的法,都能如實知、也能如實離一切法,這樣就是真正在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經。



所謂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是就理體上來說的,

所以《金剛經》說:離一切相名為諸佛或稱為「如來」、「真如」


因為法無自性,法無自性,故無所住著,一切法只是隨緣而起,故云無住。

所以無住者乃萬有之本也。

《維摩經.觀眾生品》:「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世間一切人事物如夢幻泡影,

只要無所住就不會有煩惱也就不易受到傷害,你真正通達明了之時,沒有東西能傷害你;

如果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就容易受傷害;
知道全是假的,就不受傷害。
能不受傷害,你就可以成就功德。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

你才會得到,才是真正的自己!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與打擊,全是假的,如夢幻泡影,終究會成為過去。



積功累德與明心見性從哪裡成就?
ANS: 就從不執著、心無所住開始。




在《金剛經》與《華嚴經淨行品》經典中,佛陀日常的六度生活,

最後找到「緣起法」,讓眾生離苦得樂

個人親身例子作一分享:

自己曾在2009年7月在佛光山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與星雲大師接心」課程中

我當場請教星雲大師,


「請問大師,在娑婆世界中,人生如何才能獲得解脫?」


星雲大師回答:

「到底是誰綁了你?無人綁您,你為什麼要解脫?只要您願意放下,不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您就解脫了」


人生應如何解脫?

當天我如醍醐灌頂,當下了知答案就在自己


明白「緣起性空」的智慧,我們就能夠接受苦而遠離苦,而離苦本身就是樂。

執著從哪裡產生的?

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

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

自然就肯放下,就容易放下。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全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名譽,名譽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身體,身體四大皆空,也是假的。

換句話說,八識五十一心所、十一個色法都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想想看他能傷害你什麼?

什麼都傷害不到!


趙夫子
2023/04/28
傷害力量愈大,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


你真正通達明了之時,沒有東西能傷害你;

如果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你就受了傷害;

你知道全是假的,你就不受傷害。不受傷害,就成就功德。

積功累德從哪裡成就?就從這些地方成就。


傷害的力量愈大,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怨恨別人?

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覺悟的人是感恩,決定沒有報復。

每遇一次傷害,自己境界一定提升一層,你說怎麼不感謝?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生歡喜、生憂悲苦惱、生怨恨,都不正常。

所以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隨順佛陀教誨,不能夠隨順世間不正常,

積功累德就是從這裡成就



趙夫子
202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