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22:「透過修禪定控制自己的情緒」
by 趙永祥 2017-08-03 22:55:48, 回應(0), 人氣(844)


禪與管理系列之22:透過修禪定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們常說要學佛修行,什麼叫「學佛」?

學佛就是學習開發覺性的法門。佛陀說眾生都有佛性。也就是說:眾生都有覺性。只是我們的覺性到底覺了多少?佛陀又稱為「大圓滿覺」,也就是說:佛陀的覺性已經究竟圓滿。而我們呢?當然就要看自己了!有的人可能是大覺,有的人可能是中覺,有的人可能是小覺,有的人可能還是不知不覺!  

「覺」本身有兩個含義:一個是正知;一個是正見。「正知」是一種高度的警覺性,也就是我們對於周遭的一切,乃至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好是壞?是善是惡?自己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正知又稱為「止」,或稱為「定」,它是心的一種專注,所以又稱為「專注修」。我們常說修行要依正知而住,修行如果沒有正知,那修道幾乎是沒辦法成就的。  

另外,我們人之所以有很多痛苦煩惱,大多是來自於對於周遭一切的無知。譬如有些做家長的,因為自己的子女不孝順或不聽話,而非常衝動的叫他去死或叫他永遠都不要回來。結果有時子女真的也一時想不開,而情緒衝動地去自殺或離家出走。事後做父母的才後悔說:我又不是真的要他去死,他怎麼當成真的呢?這種悲劇在人世間可說時常在發生。那為什麼情緒會這麼衝動呢?這就是因為沒有定力,沒有時時保持在高度的警覺性中。因為沒有定力,因此才沒辦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假如我們能夠時時刻刻保持在高度的警覺性中,那就能夠以定力來掌控情緒。現在流行EQ(情緒)管理,希望我們能夠透過修禪定,以正知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覺」另外一個含義是「正見」。正見就是正確的觀念。正見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世間正見;另一種是出世間正見。世間正見就是正見有因有果、有業有報、有善有惡、有凡夫有聖人。出世間正見就是般若正見。般若:又稱「空慧」,即如實了知空的智慧,也就是認識世間的真實---緣起性空。緣起是屬於「有」的部份,又稱為「世俗諦」;它的體性是無自性的,就稱為「性空」,屬勝義諦。所謂「緣起性空」在佛教裏有幾種表示方式:

(一)諸行無常:就是緣起性空。諸行就是緣起有;無常就是性空。
(二)諸法無我:也是緣起性空。諸法就是緣起有,無我就是性空。所以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三)諸相非相:也是緣起性空。諸相就是凡所有相,非相就是虛妄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緣起性空。
(四)諸心非心:也是緣起性空。諸心就是一切心,非心就是無住心,一切心都是無住心就是緣起性空。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也算是緣起性空。

諸法因緣生就是緣起有,諸法因緣滅就是性空。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3-August-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