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學總校數 飆到史上新高-總計國內大學已達130校
by 趙永祥 2017-08-04 23:18:47, 回應(0), 人氣(927)


大學總校數 飆到史上新高

德霖、東方、崇右、台北海院升格大學 總計國內大學已達130校

受少子化影響,近兩三年來已有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等兩所學院關門,為有助招生,許多技術學院都想升格大學。

教育部今年一口氣核定德霖、東方、崇右、台北海院等4所技職體系的學院升格大學,總計國內大學已達130校,創史上新高,學院只剩15校、專科更只剩13校。

30年前,專科學校是國內高教主力,75學年時多達77校,當時大學才16校、學院12校。但隨著教育部開放私人興學及專科升格技術學院、科技大學,105學年專科只剩13校,幾乎都是護專;大學則有126校、學院19校。8月又有4所學院升格大學,讓大學校數飆到130所的史上新高。

升格大學的4校當中,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成立於1956年,前身為中國海專,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是最出名的校友,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天將親自出席台北海洋科大揭牌典禮。

至於1972年創校的德霖技術學院,位於新北市土城區,前身是四海工專,由宏國集團挹注資源,8月起改名「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1966年創校的高雄市東方設計學院,前身是東方工藝專科學校,如今升格為「東方設計大學」,是國內第一個設計類大學。

位於基隆的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創立於1965年,前身是崇右企業管理專科學校,由于右任提倡設立,為紀念于右任而取「崇右」為校名,2003年改制為崇右技術學院,8月升格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為國內第一間以影藝命名的大學。

今年8月有4所學院同時升格大學。圖/教育部提供今年8月有4所學院同時升格大學。圖/教育部提供
106學年國內大學多達130所,創史上新高。製表/張錦弘106學年國內大學多達130所,創史上新高。製表/張錦弘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2624163?from=udn-ho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