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地區早餐店5年倒閉近1千家
by 趙永祥 2017-09-07 22:27:59, 回應(0), 人氣(1943)


台灣地區早餐店5年倒閉近1千家 

2017-09-07 12:00聯合報 

傳統連鎖早餐店似乎不再那麼受歡迎了。記者邱德祥/攝影傳統連鎖早餐店似乎不再那麼受歡迎了。記者邱德祥/攝影

連鎖早餐店是台灣民眾從小吃到大的美食回憶,歌手盧廣仲還將每天「吃早餐」唱成流行歌。不過,根據統計,連鎖早餐專賣店五年內大減1129家,傳統連鎖早餐店似乎不再那麼受歡迎了。

連鎖早餐店餐點同質性太高。記者邱德祥/攝影連鎖早餐店餐點同質性太高。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的早餐市場還是很大」,連鎖早餐店業者認為,主要是近年年輕人喜歡走自己的路,比較不喜歡加盟,而是自行創業、做特色早餐,而且市場競爭激烈,連鎖早餐店才會愈來愈難做。

連鎖餐館大幅成長 早餐專賣店卻大衰減

這份統計是出自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中的「台灣連鎖店年鑑」,經濟部統計處引用分析。統計連鎖餐館從101年起至去年,5年內品牌數增加297家,店數也增加了1035家。統計處官員分析,此趨勢顯示出連鎖經營具有成本、價格及品牌等優勢,為近年餐館業主要發展樣態。

台灣人愛吃特色早餐,一般連鎖早餐店反而因為普及率較高,吸引力較低。記者邱德祥/攝...台灣人愛吃特色早餐,一般連鎖早餐店反而因為普及率較高,吸引力較低。記者邱德祥/攝影

雖然連鎖餐館在品牌數、店數上都有大幅度成長,但其中的「速食店」總店數卻在五年內減少了九百廿七家。

「速食店」分為西式速食、日韓速食、中式速食與早餐專賣。西式速食與日韓速食店數近年都有成長,中式速食近五年內減少了194家店,但早餐專賣店的衰減才是主因。

根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統計,101年早餐專賣店數共有1萬1523家,去年則略減到1萬394家。五年內大幅減少了1129家,減少幅度約9.8%。品牌數微幅增加了13家。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表示,早餐專賣主要是指台灣西式連鎖早餐店,非永和豆漿等中式早餐店。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個五年(2008年至2011年),連鎖早餐店數也減少約六百多家,這次減少幅度又更擴大。

早餐市場商機兩千億 競爭激烈

傳統連鎖早餐常給人營收穩定的印象,為何會逐漸消失中?

事實上,現在連鎖早餐業者還是主打「搶食每年兩千億早餐商機」,來吸引加盟主。業者認為,早餐是三餐中外食比例最高的一餐,以台灣2300萬人口,扣除老人與嬰兒人口約1700萬人,有八成民眾外食早餐。以平均單價45元的早餐計算,每年早餐市場創下兩千億商機。

經濟部統計處官員分析,可能是因為部分品牌早餐店的同質性太高,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近年民眾愈來愈偏愛「早午餐」形式,因此傳統連鎖早餐店也面臨競爭。

全家看好早餐外食商機,推出多款早餐新選擇。圖/全家提供全家看好早餐外食商機,推出多款早餐新選擇。圖/全家提供

業者還表示,便利商店的早餐組合一直在打價格戰,再加上現沖咖啡,對上班族很有吸引力。麥當勞、肯德基等西式速食的早餐選擇也越來越多,也來搶佔市場一杯羹。

沖咖啡、供輕食 早餐店開始轉型

不願具名的連鎖早餐業者指出,前幾大業者近年來店數都大幅衰退。加盟店主單店經營壓力大,最常見的是中年夫婦檔累了想休息,卻找不到小孩子接班,最後只好收掉。另外有些業者開始把重心轉往大陸發展。有些早餐店則開始轉型,兼作午餐、全日餐,或轉為咖啡店、輕食等形式。

連鎖早餐店餐點同質性太高。記者邱德祥/攝影連鎖早餐店餐點同質性太高。記者邱德祥/攝影

現在民眾對於「早餐」的想法,也跟以前不太一樣了。現在人喜歡吃特色早餐,例如前陣子很紅的碳烤吐司、法國吐司、蛋餅夾包子等特色料理,一般的連鎖早餐店反而因為普及率較高,吸引力意外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