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7 南華大學共識營「高教深耕‧翻轉教學」
by 趙永祥 2017-09-07 23:07:54, 回應(0), 人氣(854)


2017 南華大學共識營「高教深耕‧翻轉教學」







星雲大師贈五幅一筆字勉勵



星雲大師贈五幅一筆字勉勵

【嘉義訊】為提升教學成效,南華大學於9月4日至5日由林聰明校長率領一、二級主管暨全體專任教師一行250人齊聚佛光山,舉行「106學年度南華共識營」,並以「高教深耕‧翻轉教學」之主題進行討論與激盪,以凝聚全校教師對學校發展策略及方向之共識。該校副董事長慈惠法師於9月4日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到場開示,星雲大師特別於9月5日接見此次與會教師並予以勉勵,更贈予當天所書寫的「不忘初心」、「禪」、「佛心」、「吉祥」、「共生吉祥」等五幅一筆字給校方作為紀念與勉勵。
  南華大學共識營今年以「高教深耕‧翻轉教學」為主題,共同研討「高教深耕與學生自主學習」、「南華深耕與教師翻轉教學」、「大學社會責任與在地鏈結」、「校務發展及校務評鑑」、「國際化與新南向推動策略」及「減碳減塑在南華」等議題之外,亦安排專題講座邀請交通大學電機系特聘副教授陳永平分享「翻轉吧,教學」,以及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探討「高等教育趨勢」,期能不畏少子化的衝擊,逆向成長。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高教深耕是教育部現今重大政策之一,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高等教育如何翻轉教學、翻轉學生的學習力,讓學生可以更有廣度與深度的學習,以提升競爭力、國際移動力及就業力,是目前發展學校特色的重要課題之一。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時指出,近幾年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南華的辦學績效飛躍成長不僅有目共睹更讓各界有感,同時也特別誇讚該校學生的服務精神,無論是至印度當義工,或是暑假在佛陀紀念館打工、實習的學生,其勤勞不計較的態度,備受讚揚。慈惠法師特別提到星雲大師極為重視教育,為了辦學不辭艱辛,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其深謀遠見促成了佛光山全球五所大學的成立,其辦學績效讓信眾備受感動,且願意持續不間斷投入百萬人興學一起辦教育。慈惠法師說,「百萬人興學」不在於金錢的多寡,而是教化社會人心;教育工作不是一時的榮華富貴,但高尚的情操成就是永遠的。此外,也勉勵大家學習星雲大師的精神,總能在有限的資源及惡劣的環境下,做出最好的一切。
  南華大學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接見該校教師時表示相當歡喜,並指出「教育」非常重要,勉勵教師教導學生學以致用,持續為社會培育出更多兼具品德及專業能力的優秀人才,當天更贈予「不忘初心」、「禪」、「佛心」、「吉祥」、「共生吉祥」等五幅一筆字給校方作為紀念與勉勵。
  南華大學舉辦共識營,除了針對「高教深耕‧翻轉教學」尋求共識之外,也透過各學院的集思論壇,建立各系所的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活動中,亦舉行「優良教師頒獎」,表揚各院傑出教師,並邀請績優教師進行經驗分享。此次也與佛光山體系進行交流,期望未來能更有密切的互動與連結,包含提供學生海內外的服務學習與實習,以及產學合作及就業等機會,共同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共創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