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將在「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掛牌
by 趙永祥 2017-09-08 02:19:07, 回應(0), 人氣(989)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將在「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掛牌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四川綿陽報導/聯合報/106.09.07


繼成都大熊貓基地後,四川省第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昨天在綿陽北川新縣城授牌。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震央位於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附近;地震造成六萬九千多人死亡、一萬七千九百多人失蹤,以及三十七萬人受傷。受損最嚴重的縣城─北川羌族自治縣老縣城全毀,遇難和失蹤超過一萬五千人,縣城一半人口消失,現在老縣城遺址仍有一大片封閉區域,亂草叢生、斷垣殘壁,據說裡面至少有八千具遺骸。

九年過去了,老縣城完整保留原貌,闢為地震遺址保護區。昨天更成立兩岸交流基地,中共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四川省台辦主任周敏謙、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參加授牌儀式。

周敏謙表示,○八年汶川地震發生後,台灣同胞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給予技術、物資、資金等援助,災後重建也做出重要貢獻。四川人民、尤其是災區人民,永遠銘記這份大愛。

周敏謙說,無論是台灣受災還是大陸受災,兩岸同胞都攜手團結抗災減災。這種親情大愛,是連接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將「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設立為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對推動兩岸同胞的交流,增進兩岸同胞感情,非常有意義。

他強調,未來將以此基地的建立為契機,加大兩岸在抗災減災和災後重建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據了解,「基地」以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為主體,含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沙壩地震斷層、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遺址和北川新縣城。北川老縣城作為地震遺址公園,被整體保存下來,供民眾前來憑悼追思,開展地震防災減災教育和研究之用;在老縣城與唐家山堰塞湖,可以身臨其境地感受到地震災害的可怕;在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可以通過觀看展覽,回顧了解當年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感人故事,感受兩岸血濃於水的同胞大愛親情。

而在北川新縣城,則見證了災後重建的奇蹟。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採取一省援建一縣,兩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部建成。

  
金磚峰會核試 平壤踩北京紅線
本報記者郭崇倫/聯合報
北韓第六次核子試爆,正好是在廈門舉行金磚峰會開幕三小時前,針對大陸,這不是首次了,過去兩會、G20峰會期間,北韓常常試射導彈,惡意搗亂,中共外交部雖強烈譴責,但是然後呢?

北京過去與北韓關係向來曖昧,美國總統川普一直認定大陸有能力影響金正恩,只是不肯去做,事實上,北韓的民生、戰略物資一直是通過中朝邊境輸入,八月底火星十二型導彈越過北海道,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時,中共與俄羅斯都反對進一步制裁北韓,北京外交部還一再聲明反對「任何一方」在家門口惹事生非,難怪給外界「中國庇護朝鮮」的印象。

北京的表面原因,是擔心因此造成民生經濟崩潰,大量難民越過鴨綠江邊境,對大陸境內造成衝擊,戰略深層原因則是禁運原油,不啻與北韓撕破臉,令大陸在朝鮮半島上沒有可以與美國博弈運用的籌碼。

但是一般認為,核試爆是北京的紅線,這一次絕難容忍,美日韓都期待,這次總算可以讓北京痛下決心,禁運原油。

但戰略情勢一夕翻盤,北韓現在的核武發展,已足以構成對北京最低程度的威嚇,真要關掉邊境的輸油管,禁絕運油車入境,誰也不知道北韓會幹出什麼蠢事出來,換句話說,北京不僅對平壤拿不出有效的辦法,還可能被「核子勒索」,原油不得不繼續提供。

北韓從第三次核試爆開始,就沒有事先通知北京,大陸已經心裡有數,現在飛彈還打不到華府、紐約,但是北京、上海都在北韓飛彈射程之內,雖然平壤沒有宣稱,北京不願明講,但是實質上,已經構成了對中國大陸的核武威脅。

俗話說:「穿皮鞋的怕穿草鞋的、穿草鞋的怕光腳的」,美國雖然有優勢核武,但對中共的核武有忌憚,而雖然解放軍的核武可以把北韓所有目標炸過三遍以上,但是對北韓區區十枚左右的核導彈,同樣非常憂心,飛彈試射現在都朝向東方,但絕對也可以調轉彈頭,瞄準北京。

北韓雖然從來沒有表明大陸是戰略攻擊目標,但自從金正恩上台後,中朝關係一直沒有恢復,反而陷於戰略猜疑,隨著北韓核武能力的增強,自然這是北京忌憚的事,一旦北韓突破了核武關卡,北京自然要考慮以下的對應方略。

其一是:美國束手無策,丟給北京來因應,這就是現在的情況,考慮到北韓越來越大的威脅,北京被迫要與美國戰略合作,甚至提供美國亟需的人員情報,提供地面目標資訊,共同對北韓實施「先制攻擊」。

其二是,美國退讓承認北韓為核武國,進而關係正常化,中朝關係上升為主要矛盾,甚至鴨綠江成為圍堵大陸的新前線,這將陷北京於極端被動,屆時竭力爭取南韓成了戰略選項。

其三是,美國在束手無策情況下,縱放日本成為亞洲的以色列,攔截北韓飛彈,甚至主動攻擊北韓核設施,日本因而右傾修憲,發展核武,這讓剛有轉圜的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

未來無論是往哪一個方向發展,都比現狀要更糟糕,十九大前的習近平,竟然被金正恩給將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