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共創未來高峰會重點內容(August-2017)
by 趙永祥 2017-10-01 07:34:38, 回應(0), 人氣(1383)


阿里巴巴集團共創未來高峰會重點內容





被形容為「馬雲背後男人」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今(22)日在台北出席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他要年輕人創業不要怕失敗,因為「天下沒有毫無意義的失敗」;創業需要團隊,組織團隊不是找學歷好、經歷好,而是要找到最配你的人。

「創業不創業不是關鍵,創業有很多風險,如果還沒創業,要去找一份『好』工作。」作為18年前加入阿里巴巴創業團隊中,唯一的一位台灣人,蔡崇信解釋:「工作沒有好壞,到阿里巴巴工作一定是好工作?這未必。」

蔡崇信強調:「關鍵是找到好老闆,找一個可關注你、培養你,能學到東西的人,如果還沒準備好創業,就找個好工作。」

至於走上創業道路的,蔡崇信則要年輕人不要怕失敗。他說:「天下沒有無風險的創業,但也沒有毫無意義的失敗,要從失敗的經歷學到經驗,了解自己為什麼不成功;去回憶每個做錯的經歷,去想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蔡崇信給年輕人的第3點建議是,當時阿里巴巴的創業團隊有18個人,是一個很大的團隊,「馬雲團隊裡的No.1,連他都會想去找團隊。如果要創業,你要馬上想怎麼組織團隊、怎麼去找『好』的人。」

「『好』的人不是經驗最好、學歷最好的人,而是最配你的人。」蔡崇信強調:「創業過程會有很多艱難的事發生,所以你要找可以一起吃苦耐勞的團隊。」

  1.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台,宣布對台灣年輕人提供百億元資金,今日論壇也吸引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台泥集團總經理李鐘培、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等人與會。
  2.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認為,創業需要團隊,組織團隊不是找學歷好、經歷好,而是要找到最配你的人。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台,宣布對台灣年輕人提供百億元資金,阿里巴巴今(22)日舉辦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也吸引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台泥集團總經理李鐘培、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等人與會。

蔡崇信演講時同時也給「跟他這把年紀」的人3點建議。他笑說:「我今年53歲了,我天天跟年輕人混在一起,我以為我還很年輕,但其實體力、腦力都不如年輕人了。」

他建議,我們這一輩人應該把更好的人才、年輕人引進團隊。「阿里巴巴有句話:『伯樂識馬』,但要找到好的人,不光是要當伯樂,還要超越伯樂、培養好人才,成為年輕人的導師,並下放決策權,因為年輕人才是距離客戶最近、最能聽到市場聲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