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習近平:認同一中 兩岸就能開展對話
by 趙永祥 2017-10-20 07:39:03, 回應(0), 人氣(784)


習近平:認同一中 兩岸就能開展對話
聯合報/2017.10.19
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十九大政治報告,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並提出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習近平的這段談話也顯示,大陸並未關上兩岸互動的大門,只要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意涵,兩岸立即可以對話協商。

十九大報告中的對台部分約八百多字,習近平先延續從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以來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他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在反獨部分,習近平表示,「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打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他並再次強調反獨的「六個任何」。他說,「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語畢,會中代表響起密集掌聲,全場三千多名黨代表掌聲長達十七秒,成為開幕會高潮。

談到兩岸融合部分,習近平說,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大陸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1/318977/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