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福建搶千名台灣教師 掀台灣高教人才出走潮
by 趙永祥 2017-10-21 21:59:30, 回應(0), 人氣(1168)


大陸福建搶千名台灣教師 掀台灣高教人才出走潮
Date: 連線聯合報/2017.10.21
國內教授的薪水及研究經費,不只比不上歐美,也輸給大陸很多大學,不少學者近年陸續被高薪挖角到大陸,教育部為留才,也推出「玉山計畫」為教授加薪。不過,大陸搶才動作頻頻,昨傳出福建省將於三年內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也歡迎台灣的大學機構到福建「承包」職業學校。

國內學者十幾年前就已開始跳槽大陸知名大學,當時台大國企系巫和懋、台大經濟系朱家祥、政大金融系霍德明等三名大牌教授同時到北京大學任教,震撼學術圈。之後陸續有更年輕的教授奔向對岸,任教學校也由北大、北京清大等頂尖大學,漸擴及二、三線大學。

這次福建要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未來台灣教授出走,恐更加嚴重。尤其教育部推出的玉山計畫,只幫公立教授每月加五千多元學術加給,副教授以下都沒份,加上年金被砍,如今大陸招手,恐有更多年輕學者出走。據廈門日報消息,福建省教育廳前天公布「關於進一步深化閩台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若干意見」,表示深化閩台教育合作的目的之一,是學習借鑒台灣各教育領域先進的教育理念、科學的教育頂層設計、先進的職業教育經驗,推動福建省教育事業發展。據此,閩台教育交流和合作的級別將大幅提升。該「意見」稱,將推動閩台教育部分領域、部分專業的合作,如閩台大學聯合舉辦高水準大學、應用技術類大學、二級學院。同時,將重點推動福建高水準建設大學和省重點建設大學引進台灣的大學,聯辦二所產業特徵鮮明、相對獨立的二級學院,以及三個以上閩台合作辦學項目。

除了校際合作級別的提升,也將聯合培養人才。「意見」提出,從現在起到二○二○年,福建省要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福建省的大學任全職教師,以協助培養符合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和產業發展急需的人才。

「意見」還稱,將試點把福建省職業院校或部分院系,委託給台灣優質的大學機構管理,並支持台灣的大學、行業協會、企業參與組建福建省職業教育集團;支持閩台大學在職教領域的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台灣較為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此外,將優先支持閩台大學聯合建設省部級以上科研創新平台和「二○一一協同創新中心」,開展深度閩台科研合作,提升大學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未來將設立台灣全職教師專項科研課題,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台灣全職教師開展學術活動,增強科研持續能力,承接大陸國家級科研專案。

福建也將支持與台灣的大學評鑑機構合作,開展評估專家培訓、辦學監測體系資料平台建設及高等教育專案評估。還將設立「福建IEET辦事處」,支持台灣「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在福建的大學開展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業務。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1/319091/web/index.html#2L-1099877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