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壽併購德國安聯人壽 8萬張保單
by 趙永祥 2017-10-24 23:29:53, 回應(0), 人氣(1001)


中國人壽併購德國安聯人壽8萬張保單
經濟日報/106.10.20
中國人壽昨(19)日宣布以象徵性1元,取得德國安聯集團在台子公司安聯人壽7.8萬張傳統型保單、連同取得276億元保單準備金及498億元現金資產。中壽預計12月8日開股東會同意,明年上半年完成併購。

此案嫁妝高達222億元,安聯將從母公司獲得約200億元增資款以因應交割,創下我國保險史上最大外資增資紀錄。

安聯人壽去年5月即已宣布,以「1元」將這7.8萬張傳統保單,連同準備金265億及相對應資產446億元賣給台灣人壽,但是金管會以「連續併購多家公司,再取安聯人壽傳統保單,恐有疑慮為由」拒絕了台灣人壽,今年2月正式宣告破局。安聯人壽後來找上了中壽,約莫半年的時間,中壽買下了安聯人壽,中壽資產將超過1.49兆元,超過台灣人壽成為台灣第五大保險公司。

中壽執行副總許東敏表示,這7.8萬張傳統型保單,大約有4.4萬個保戶,將由現在1.2萬個業務員服務,不論是利率、保單條件都不會變動,保戶的權益不受影響,且也會推升中壽的獲利能力。

根據中壽的觀察,安聯人壽的保單成本是3.3%,與中壽的保單成本差不多,只要中壽投報率超過3.3%即是已經有賺錢,而中壽十年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有4%以上,所以預估每年可以多賺5億元左右。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中壽上半年的資本適足率(RBC)為334%,購入安聯人壽的傳統型保單後並不需要再增提準備金,所以對RBC的衝擊有限,根據中壽估算,收購完成之後RBC仍可以維持300%以上,在業界還是算高標準。

台灣壽險市場過去十年來飽受外資撤出之苦,德商願意掏大把銀兩幫台灣子公司處理高預定利率保單的利差損壓力,而非拍拍屁股走人,成為本案最大亮點。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昨日表示,高額增資款是安聯集團深耕台灣的最好證明,也是集團對台灣團隊表現可圈可點的一種肯定。

中國人壽執行副總黃淑芬表示,中壽投資績效優異,過去十年來平均每年報酬率逾4%,中壽承接7.8萬張保單後,預估投報率3%以上就有獲利空間,據此估算,中壽未來每年可因此案,稅前盈餘增加將近5億元。

 
財經專題
壽險版圖 辜家兄弟PK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安聯人壽7.8萬張保單原欲賣給中信金控子公司台灣人壽,但未通過金管會保險局審核,如今改賣中國人壽,台壽到嘴的肥肉被中壽吃了,壽險業預期,辜家兄弟辜仲諒、辜仲分居大股東的台壽與中壽兩家壽險公司,未來PK將更加激烈。

中壽買下安聯保單的消息昨日發布後,兩家公司資產規模已成外界比較焦點。中壽6月底資產規模1.38兆元,台壽規模1.42兆元,中壽取得安聯498億元現金資產後,險勝台壽,資產市占率從六哥變五哥。不過,這項資產出售案金額不夠大,加上台壽的保單銷售動能強勁,據了解,雙方情勢已於8月底逆轉,台壽已再次拿回資產市占率五哥的地位。

壽險業人士指出,台壽與中壽最關心的指標,並非資產大小,而是獲利能力。中壽為國內少數保單長期有利差益的壽險公司,不過,中壽的投資優勢,隨著台壽同樣也展現不錯的投報率,加上保單銷售動能已大大超越中壽,價穩量增下,價量相乘的結果就是台壽的獲利能力已經超越中壽。

今年前六月,台壽稅後純益41.9億元,中壽稅後純益23.4億元,即為例證。中壽的股票部位大,第3季在現金股利挹注下,雖拉近兩者前九個月的稅後純益距離,但中壽稅後76億元,台壽稅後88億元,中壽仍難逆轉情勢。

 
中壽三度買外商 影響力大增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壽連三吞外商壽險,之前包含瑞泰人壽、保誠人壽之後,觀察中壽過去會出手外商壽,都是在外商急需退出市場,以良好的價格併購,且也逐漸擴大其資產,並且提升中壽在壽險公司當中的影響力。

中壽2007年以4億元取得瑞泰人壽,當時中壽銷售保單是以分紅保單為主,而瑞泰則專攻投資型保單,雖然當時瑞泰人壽規模和市占率都不大,對中壽成長並沒有太大幫助,但是對中壽來說,是從傳統型保單跨入投資型保單的契機。

2009年,保誠人壽以1元的價格,就賣掉淨值50億元的資產與負債,被外界認為廉價大拍賣。當時中壽88萬張擴增為250萬張,中壽客戶群將從61萬人增加到155萬人。總資產從3132億元提升至5088億元,保費市占率也會從6.08%擴增到8.35%。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319056/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