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知名家電大廠美的集團:家電產業告別高成長
by 趙永祥 2014-06-17 18:34:34, 回應(0), 人氣(1026)


大陸知名家電大廠美的集團:家電產業告別高成長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2014/6/16

大陸知名家電大廠美的集團最新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指出,總體而言,大陸家電行業告別過去高速增長,預計未來3到5年將會保持穩健低速增長。

這份報告是6月9日至10日高觀投資、瑞穗證券至美的考察後,公司公布有關此次調研情況的記錄。

不過,美的集團高階管理層仍持續增持自家股票,展現對集團經營增長的信心。上海證券報報導,從6月6日至11日的4個交易日內,從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開始,核心高層先後增持公司股份約252萬股,涉及資金約人民幣4,500萬元(約新台幣2.25億元)。

券商人士分析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票,顯示公司目前股價低估明顯,看好公司未來發展。

美的集團在相關聲明中也表示,多位高管增持公司股票,充分體現公司管理層對集團經營增長的信心。

美的集團認為,當前網路時代下市場競爭激烈,轉型升級仍是未來2、3年堅持的方向,今年的經營主題為「深化轉型、勇於改變、重新增長」。

  
海爾製程智慧化 要裁1萬人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第四大、中國最大的白色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今年將在去年的基礎上繼續進行裁員,而且對象主要是中層,預計今年將裁員1萬人,原因是製造業務智慧化,減少了用工數量。

中國證券報報導,張瑞敏是6月14日在北京所舉行的華頓商學院全球論壇中表示,去年初海爾員工數量是8.6萬人,年底減少至7萬人,裁員比例為18%。今年預計再裁掉1萬人,對象主要是中層。

不過,海爾電器主席及行政總裁周雲傑卻認為,大陸樓市放緩,對家電市場影響甚大。

財華社報導,周雲傑本月初表示,大陸樓市放緩,連帶使得海爾第一季業績也受到影響。

但他相信,隨著大陸城市鎮化加速,以及使用者對家電用品需求增加,相信行業發展趨勢將會改變,預計公司第二季家電銷售情況較首季理想。

周雲傑指出,與阿里巴巴透過物流合作,在網路銷售及線上到線下(O2O)業務上有更多發展,目前海爾的物流配送系統覆蓋大陸2,800多個縣級市,有3萬個行銷網點。

實際上,海爾最近幾年一直堅持用網路思維改造製造業,而智慧化的同時,必然會引來人員效率的調整和重新整理。

除了海爾,近幾年大陸不少大廠也都在縮減用工數量。

青島財經日報報導,張瑞敏總結創業近30年來從事企業管理的體會,認為「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企業所謂的成功,只是踏準了時代的節拍。」

海爾官網5月底轉載一篇人民日報的文章,文中引述張瑞敏一段話指出,「互聯網思維會徹底顛覆傳統產業,如果不進行脫胎換骨的革命,『大象』早晚會被吃掉。所謂「大象」正是指傳統的大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