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 慧昭法師講授《金剛經》(共計十集)
by 趙永祥 2017-11-08 09:26:16, 回應(6), 人氣(2240)


慧昭法師講授《金剛經》(共計十集)

 
影片網址連結

http://www.fgs.video/category/videos/%E9%87%91%E5%89%9B%E7%B6%93-10%E9%9B%86-%E6%85%A7%E6%98%AD%E6%B3%95%E5%B8%AB
回應(6)

慧昭法師講授金剛經(共計十集)

每一集講經都非常生動精采, 能啟迪人生往明心見性之境界邁進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五祖引六祖讀《金剛經》至此,而大徹大悟。

他悟後說了幾句永垂宇宙的話: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

何其自性本無生滅;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本無動搖;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慧昭法師其中一集講經中提到

無念為宗是惠能大師禪法最重要的思想

無念就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就是「無所住」,念就是「生其心」,惠能大師當初就是聽到這句話而開悟的。而這三無思想可說都是來自於《金剛經》。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金剛經》的重要性。

我們在觀人生、或者觀修行的境界、觀內心的現象、與內心的外在世界、或者是你在禪修之間所現的一切境界現象,等等一切的法,都能如實的知、也能如實的離一切法,這樣也就是真正的在行般若波羅蜜多了。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若是你能夠讀誦《金剛經》,或者是能夠為別人講者,你的功德是無量無邊。

四句偈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四句偈」。


何謂「相」?一切有法(緣起法),每一法的當下都具有:體相用。

何謂:就是一切法的體性,一切法當體即空(空性)-諸法畢竟空無自性-無我

何謂:一切法暫時存在的形態,如人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異滅,宇宙間的星球及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這種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等暫時存在的形態,就稱相。所以色有色相,聲有聲相,香有香相,味有味相,觸有觸相,法有法相,但不管是什相,包括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們都只是暫時存在的,因此都是虛妄相。

何謂:是運動,也就是一種作用。



慧昭法師其中一集講經中提到

承上文

例如

以意根緣法塵(法相)來說,我們不應住法生心,這是屬於意根的修行方法。話說以前美國加州大學的橄欖球隊,有一次跟某一所大學的橄欖球隊在進行冠亞軍爭霸戰,當時整個球場觀眾爆滿。當上半場激烈球賽進行時,加州大學某一位橄欖球員抱到球就開始衝,當他達陣得分時,發現全場觀眾鴉雀無聲,大家都瞪大眼睛看著他,到底發生什事?原來他衝錯邊了,讓對方得分。當上半場球賽結束後,球員紛紛回到休息室,在加州大學球員休息室,沒有人講話,練也不知道要講什話?只是那位擺烏龍的球員在那邊一直哭。當距離下半場球賽還有三分鐘時,加州大學的練講話了,下半場的球員原班人馬不換!

當距離下半場還有二分鐘時,球場的音樂響了,加州大學的球員紛紛回到球場,只有那位擺烏龍的球員還在休息室沒有上場。這時練就問他不上去?

這位擺烏龍的球員就說了:

!我現在那有勇氣上去,我上半場擺烏龍讓對方得分,我對不起,也對不起我們的球員,更對不起支持我們的觀眾!」

練:

有沒有錯?上半場才剛結束,還有下半場呢!」

這位擺烏龍的球員聽到練的話,心想:對!我還有下半場!他就衝上去了!據說當天在球場上觀看下半場非常精彩球賽的觀眾,發現有一位命三,一直得分、一直得分,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

這位球員是誰呢?就是上半場擺烏龍的那位加州大學的橄欖球員!



慧昭法師  在該集講經中提到

在我們這一生,有些是事情是很無奈的,譬如過去我們曾經被人家傷害過,或我們傷害過別人,或是我們自己傷害過自己,但過去都已經過去了,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

我們就不要一直拿過去不如意的事情來懲罰自己!

如果一直想到過去不如意的事情,這就是意根緣法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