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禪淨法堂堂主慧昭法師教你讀懂《金剛經》(2014/10/18)
by 趙永祥 2017-11-08 09:32:07, 回應(0), 人氣(1219)



               慧昭法師教你讀懂《金剛經》


                              【人間社記者 梁美圓 高雄報導】 2014-10-20
  • 圖說:10月18日晚間,佛光山佛教堂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重點與主要思想」。 人間社記者梁美圓攝

  • 圖說:10月18日晚間,佛光山佛教堂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重點與主要思想」,慧昭法師帶領大眾將聽經功德回向。 人間社記者梁美圓攝

「發心服務、發願度眾,是佛光山大乘菩薩道的精神,正如星雲大師闡釋《金剛經》宗旨:『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證而修』。」

10月18日晚間,佛光山佛教堂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重點與主要思想」,慧昭法師以「金剛經的價值與地位」、「金剛經主要重點」、「金剛經主要思想」等議題,與百餘位信眾侃侃而談中國佛教成佛經典《金剛經》。


「『空』就不用布施修行、無佛可成了嗎?」慧昭法師一語道破大眾對《金剛經》錯誤認知,星雲大師曾說:「人間佛教,不捨善法」,古德云:「菩薩體空,進德修業;凡夫談空,步步行有。」《金剛經》意在生清淨心、不妄念、勿執著,修行是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出坡作務、語默動靜中落實。


慧昭法師分享人生幸福之道:「不拿他人過失懲罰自己、不拿自己過失懲罰自己與他人」,即是《金剛經》所說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的六根修行;慧昭法師以橄欖球員放下比賽失誤的沮喪,重拾信心打出完美下半場,贏得最後勝利的實例說明,不論是喜、樂、憂、傷,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全心珍惜當下,才會向前有路。


「有緣度眾生,無緣自修持,常行諸善法,善護清淨念,不退菩提心,皆共成佛道。」
慧昭法師分享學習《金剛經》心得,並以白人婦女教育小孩,尊重其它膚色人種
的時事勉勵大眾:
「對自己直下承擔,肯定我是佛,對別人尊重包容,對待一切眾生平等無私。」


「決定一個人的心情,是心境,不是環境。」
慧昭法師引用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說明:
「凡事隨緣,佛法就在生活中。」
慧昭法師在演講中善用譬喻、禪門公案及歷史故事,將艱深的經文單純化,讓與會大眾明瞭經義,心生歡喜。信徒玉芳坦言:「字字句句都聽進心裡!」一旁的大姐補充說:「感謝法師重點整理與講解,否則那麼殊勝的經文,都只會念卻不瞭解,更別說對生活的妙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