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閉幕 激盪火花凝聚共識
by 趙永祥 2017-11-08 09:40:19, 回應(0), 人氣(1047)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閉幕 激盪火花凝聚共識


                     【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報導】 2017-11-07
  • 圖說:閉幕典禮由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中)主持,右起為:西來大學校長史提芬‧摩根、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天大學校長勒夫格爾夫、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Helen Correa。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 圖說:「2017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閉幕典禮,16國40多位國際大學校長、學者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 圖說:校長論壇閉幕典禮,佛光山系統大學5校校長聯手合作,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 圖說:「2017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閉幕典禮,國際學生演唱人間音緣「我願」。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2017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經過5天5場次的交流,11月7日於佛光山蘭陽別院三樓樂聚堂舉行閉幕典禮,對於大學治理、國際交流、宗教精神與大學發展、品德教育、佛教思想的發揚及人才培養等議題,作成6項結論,以團隊合作精神共創新世界。


閉幕典禮由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主持,佛光山系統大學5所學校分別報告辦學經驗暨未來願景,西來大學校長史提芬‧摩根感謝論壇的舉辦,讓大眾能相聚在一起,免於單打獨鬥;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Helen Correa表示,該校是最年輕的系統大學,一切從零開始,從經驗累積中看到未來的前景;南天大學校長勒夫格爾夫認為經過此次論壇,相信佛光山系統大學會和各校成為最佳盟友;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這是非常完美的討論,從大家身上學到許多,國際交流本來就不容易,論壇是很好的機會,能把各國學者齊聚一堂,希望未來也能從基層面做起,推動老師與研究人員的交流,共創教育未來。


在宗教與學術交流部分,會中凝聚共識,認為首要工作應隨著國際化潮流,擷取不同宗教之長,保留獨到的學術體系和佛教體系,提升學校的國際交流;並在語言和宗教信仰、種族等融合上,分享資源、凝聚共識,結合跨領域科系的教學,透過數位學習和網路科技,突破區域藩籬,提供更多國家和地區學生選修,辦理交換教學,擴展國際視野,平等互惠、創造雙贏。


回饋分享時間,參與論壇的學校校長及學者代表踴躍發表,一致認為從台灣南部高雄出發,沿途參觀嘉義南華大學、台中惠中寺、宜蘭佛光大學,再到星雲大師弘法發源地「蘭陽別院」,提供很多交流時間,整個旅程幾乎跨越大半個台灣,激盪出更多精采火花。此外,針對「大學如何建立品德教育」問題,以佛教慈悲精神教導學生成就個人價值,比去年有更深入的探討。


閉幕典禮在一片祥和氣氛中展開,為了展現國際文化交流,佛大華語中心國際節目特別推出巴拉圭學生歌唱、舞蹈,國際學生人間音緣「我願」演唱,同時播放主辦單位精心製作的成果影片,將5天來的交流論壇、參訪聯誼,以輕鬆、寓意雋永的畫面呈現,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除了全程接待、導覽甲子紀念堂之外,還準備精美素宴,款待16國40多位國際大學校長、學者,博得許多掌聲,也為眾人留下難忘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