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企業轉型── Nokia帶給我們的借鏡
by 趙永祥 2017-11-13 00:42:53, 回應(0), 人氣(904)


企業轉型── Nokia帶給我們的借鏡

境界成就計畫邁向嶄新的關鍵階段,隨著進入端對端測試、資料移轉等大規模整合,以及上線準備工作,南山人全力參與境界成就計畫的最後一哩路之際,同時也將開啟每位南山人全新的職場新視野。

境界成就計畫是全面性的企業轉型專案,除了面對企業營運模式、流程、組織、人員和管理機制的改變之外,我們更要調整自己的做事心態,迎接轉型新契機,一同建構南山永續成長的續航力。即日起,我們每月將推出「境界‧開啟職場新視野」與《遠見雜誌》合作,推薦企業轉型、產業趨勢選文,鼓勵同仁藉由經典個案的分享,全面迎接境界成就計畫上線前的關鍵時刻,期許自己挺身而進,接受新的挑戰。

本期選文「轉型到底有多重要?Nokia帶給我們的借鏡」,提到擁有百年歷史的Nokia手機,自1996年起蟬聯10幾年的全球市占率霸主寶座,市值一度達到2500億美元。在手機剛興起的年代,編輯鈴聲、玩《貪食蛇》、傳簡訊談情說愛,是年輕人之間最流行的話題,Nokia 3310更成為許多使用者心目中最經典的一款手機。

然而,Nokia在智慧型手機的浪潮興起時,卻不將這股趨勢放在眼裡,反倒視為旁門左道,錯過了轉型的契機。如今,Nokia已被微軟收購,而全球手機龍頭地位也拱手讓給蘋果。如果當年Nokia能掌握智慧型手機的崛起,憑藉著龐大的手機用戶作為市場基礎,恐怕現在的手機龍頭仍是Nokia而非蘋果。

由此可見,隨著科技發展與消費者需求變化,如果無法從客戶的角度出發,進一步精進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就是喪失轉型的契機,紅極一時的產品也終將被時代淘汰。從錄音帶、CD,到隨身聽、iPod,還有底片相機到數位相機等,都不是因為產品本身的問題,而是被市場快速變遷而淘汰的案例。這些案例告訴我們企業轉型的重要,而在轉型的路上,更要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職場舞台,現在就點選email附件,瀏覽精彩內容,成就自己的人生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