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推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by 趙永祥 2017-11-22 23:56:41, 回應(0), 人氣(905)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推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2017.11.22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上午在菲律賓出席第廿次東盟(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提出六點建議,並稱一個更開放、更富強的中國,必將給東亞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要秉持「一個宗旨」,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實現融合發展和共同發展;堅持「兩個原則」,即堅持東盟的中心地位,堅持協商一致、開放包容、照顧各方舒適度的東盟方式;推進「三個層面合作」,即以10+3合作為主渠道,以東盟與中、日、韓三組10+1合作為基礎,以中日韓、瀾滄江—湄公河、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合作為有益補充,使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走在健康、穩定、可持續的道路上。

李克強並就此提出六點建議:一、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逐步向單一市場邁進。各方應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並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二,擴大產能和投資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產業鏈。在擴大輕工、紡織、家電、建材、冶金等傳統產業投資合作的同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共享經濟等新興產業合作。

三,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構建互聯互通網絡。共同探討制訂「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

四,深化金融合作,維護地區金融穩定。充分發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作用。

五,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打造均衡包容普惠的地區發展格局。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照顧好欠發達國家、弱勢人群的關切。

六,擴大人文交流合作,凝聚共同體意識。加深相互瞭解、信任和友誼。營造便捷、安全、舒適的旅行環境。

南海生波 對誰都不利

李克強說,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速度和效益相得益彰。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他說,一個更加開放、更加富強的中國,不僅會惠及十幾億中國人民,也必將給包括東亞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

會議還通過成果文件「10+3領導人關於糧食安全合作的聲明」和「關於10+3合作20周年的馬尼拉宣言」。

另外,李克強昨天稍後在第十二屆東亞峰會上就南海問題表示,寧靜的南海是各國之福,南海起波瀾對誰都不利。中國是南海最大沿岸國和南海航道的主要使用國,比任何國家都希望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中國將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

他指出,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是本地區國家的共同意願,也充分展現我們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南海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320037/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