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教深耕補助校數少 台科大、政大憂淪二流大學
by 趙永祥 2017-11-27 08:13:00, 回應(0), 人氣(851)


高教深耕補助校數少 台科大、政大憂淪二流大學

2017-11-26 23:40聯合報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今截止收件,台科大、政大等校憂心,若審查太看重論文,恐...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今截止收件,台科大、政大等校憂心,若審查太看重論文,恐從頂大「除名」。圖為公立大學教授上課情形。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今截止收件,其中1年40億元的「全校型國際競爭」計畫最激烈,補助校數將遠比現行12所頂大少,台科大政大等校憂心,若審查太看重論文,恐從頂大「除名」。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昨向教育部喊話,台灣技職教育是世界典範,盼政府再加把力,如重視技職,就應讓科大成為打國際杯的「安全名單」,學生家長才會更有信心讓孩子讀技職體系。

高教深耕計畫第一年經費173.7億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鼓勵學校找出自我特色;第二部分是「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經費60億元,類似頂大計畫,著重拔尖,又分為「全校型國際競爭」和「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設定論文發表數、被引用、影響係數等門檻。

台科大校長:要保障科大打國際杯 政大教授:不該重理工、輕人文

不過,台科大、北科大等龍頭科大和以人社領域見長的政大卻擔心,即使通過門檻,但之後的審查若仍以論文數評比,未來恐從頂尖大學「除名」,淪為「二流大學」。

目前在頂大之列的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全校型國際競爭」最後審查如完全只看論文數,對於工程和商管為主的科大很不利。

北科大教務長楊士萱則指出,高教深耕計畫既然強調協助大學發展特色,那就應根據學校特色,給予對應經費配置,「希望頂大學校名單要流動,避免總是固定幾所大學在拿經費。」

北技大校長黎文龍也說,希望這次高教深耕計畫,教育部能把較多經費投入技職體系,「不能每次都高喊技職教育很重要,但分資源時,又沒有我們的份。」論文最重要的是如何支持產業需要,幫助本土產業打國際杯,不只是論文數。

政大也擔心從「第一線大學退下來」,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指出,希望教育部參考國際上以社會或人文科學領域為主的排名,建議「至少選一所或兩所社會科學或人文科學的學校做重點補助」,不然台灣永遠都是「台成清交」這幾所綜合大學。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教育部不該「重理工、輕人文」,高教發展應培育各專業學科,成為國際上具競爭優勢的領域。諾貝爾獎得主也都是從專業領域來看,不是從學校來看。他舉例,人文、法律領域的耶魯大學,也是國際性一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