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意志不堅決,念佛佛不來】
by 趙永祥 2014-06-20 09:41:04, 回應(0), 人氣(932)


【意志不堅決,念佛,佛不來】


把念佛這樁事情當作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我除了這個事之外,什麼事也沒有,叫老實念佛。

前些年,好像有五、六年了,深圳黃忠昌居士,大概是三十二、三歲,很年輕,聽我講經。聽到念佛三年往生,他說他要做個實驗。在深圳閉關,向小莉給他護關,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真的,還差兩個月滿三年,兩年十個月,預知時至,往生了。他做證明,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很普通的人,頭一年念佛妄念很多,他還寫日記。在關房裡面的日記,他就是這三年的變化。三年心才定下來,定下來,功夫就得力了。功夫真正得力,一日、二日都能往生,最重要的是功夫得力。這個證明,三年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在《往生傳》裡看到三天的,宋朝瑩珂法師,念佛人都知道這個故事。這是個出家人,是個破戒的出家人,不守清規,造作很多罪孽。他的優點大概就是還相信因果,自己反省,決定墮無間地獄。他相信因果,想到無間地獄就害怕,求同學幫助,有沒有辦法讓他不墮地獄?就有個同學送一本《往生傳》給他看,他看了之後,每看到一個人往生,都感動得流眼淚。這部書看完之後,他下定決心,把自己關在寮房裡頭,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不眠,一句佛號接一句佛號念了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這是真幹!佛來告訴他,你的壽命,陽壽還有十年,等你壽命終,臨終的時候,佛說我來接引你。瑩珂求佛,我現在就跟你去,我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別人一誘惑,我又要做錯事,又要犯戒了,十年壽命我不要了。佛同意了,告訴他,好!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

佛這個三天之後來接引,用意很深,讓大家都知道,生起信心。如果當時接他走了,也許有很多人說瑩珂自殺了,沒人知道他往生,說他自殺了。這一宣布,整個寺院就都知道了,沒人相信,這樣一個破戒、犯齋的這種出家人,怎麼可能念三天佛就往生?沒人相信。好在三天不遠,這就等著,三天之後來看,你是真的還是假的。到第三天,他請求寺院的大眾念佛送他,當然大家都很高興。念到一刻鐘,他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別人看不見,佛來接引我了。向大家告別,他就走了,真走了。

這個事情記載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都有記載。這就是《彌陀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他是三天把佛念來。怎麼念來的?至誠恭敬,沒有懷疑,沒有夾雜,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至誠,真誠到極處,功夫好的,一天就行,瑩珂這是造作很多罪業,不善的罪業,他三天三夜能把佛念來。眾生有感,佛就有應,你是真心,佛就應你,你是假意,佛就不應。佛一來接引,你就怕死,你說不行,我現在還不能死,我還要多活幾年,這不就跟佛開玩笑了。所以意志不堅決,你念,佛不來,一定到堅決的時候佛就來了。為什麼黃忠昌三天三夜沒有辦法把佛念來?他心不定。真正在關房坐上第三年,心才定下來,關房裡頭聽經、念佛,那時候聽我講經的光碟,好像是的。

這個事情沒有什麼巧妙,道理就是真誠心,印光大師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百分誠敬,感應立刻就能現前,百分之百的誠敬,沒有一絲毫虛假。瑩珂知道自己做阿鼻地獄罪業,怕墮地獄,這個心讓他不敢起妄念,所以他能成功。這個在佛法裡講,這叫逆增上緣,好,幫助他往生,沒有這個緣,他那個真誠心生不起來。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要是會用統統是好緣,統統是幫忙,你要不善用,順境善緣也造罪孽。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沒好壞,「好醜存於心」,看你用的什麼心。你的身、心要清淨、要善,惡緣也變成善緣,心不清淨、心不善,善緣也變成惡緣。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零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