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股與台幣關係之迷思
by 趙永祥 2017-11-28 20:58:05, 回應(0), 人氣(832)


台股與台幣關係迷思

過去很多人時常認為新台幣貶值,將有利於台灣整體出口競爭力,進而使得企業利潤增加,台股也較有機會走揚,換句話說,台幣貶值對台股呈現正面影響,然而這樣的看法是對的嗎?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真正關鍵因素:國際景氣狀況

事實上,真正台幣與台股的關係與上述所說的恰巧相反。主要是因為台幣匯率的升貶並非影響台灣出口表現的主要因素,出口主要仍是倚賴國際各國的經濟需求狀況,並對台灣外貿表現有直接影響,才進而影響到台幣匯率及台股的強弱與否。 

當國際需求強勁時,推升台灣出口成長,同時出口商美元兌換回台幣的需求增加,造成新台幣傾向升值,同時企業也因出口增加導致獲利成長,在這樣的狀況下,台股勢必有較大的機會走高;反之,當國際需求疲弱的時候,無法帶動台灣出口,即便是再怎麼弱的台幣匯率,也難以改變整體的經濟環境,企業表現也會因此較為不佳,台股有較高機會下跌。因此從此來看台幣與台股的關係都是經濟表現下的結果,兩者走向應同時發生變化。

國際景氣良好 -> 出口成長 -> 台幣升值及台股走揚

國際景氣疲弱 -> 出口衰退 -> 台幣貶值及台股走低

台幣有機會突破30大關

近期台灣在出口外貿表現優異,尤其9月的進出口表現大幅優於預期,雙雙都呈現20%以上的增長,且當月的貿易餘額更創下歷史新高,達到66.9億美元,主要歸因於中國及東協地區的需求強勁,加上歐美經濟持續復甦帶動下,使得今年以來台灣出口成長快速。從而觀察到台幣,除了台灣整體經濟表現良好之外,加上美元在宣布縮表後反彈不大,使得台幣從今年初的32.37(美元/新台幣)已升值6.7%來到30.14(美元/新台幣),同時台股今年以來也上漲超過10%,站穩萬點以上。 

後續觀察:資金流向及基期墊高

綜上所述,想預測台幣及台股未來走向勢必需要回到基本面的觀察,除了影響台灣最重要的外貿狀況之外,也可以觀察資金的流動狀況,畢竟資金的流動才是影響台股台幣是漲是跌的關鍵要素,而外資佔台股交易比重又超過20%。從歷史走勢來看,外資淨匯入對台幣走勢只要連續三月以上淨匯出,通常台幣都會出現超過1元以上的貶值,因此對台幣的的升貶也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目前外資已連續三個月(7, 8, 9月)出現淨匯出的現象,加上第四季包括外銷訂單基期墊高至420億美元、出口基期墊高至250億美元,台幣是否升到頂了可多注意上述提及的各項指標。

https://www.macromicro.me/spotlights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