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
by 趙永祥 2017-12-01 23:47:35, 回應(0), 人氣(823)


                 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


  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是指跨國公司把財務管理的決策權集中在公司總部,以便統一調度和使用資金,來實現公司整體利潤的最大化。

  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的優點

  (1)發揮總部財務專家的作用。跨國公司,特別是歷史悠久和規模大的跨國公司,在其總部通常以高薪聘請優秀的財務專家,把財務管理決策權集中於他們手中,就能夠在更大的範圍和程度上利用專家的智慧和才幹,提高公司財務管理水平。

  (2)獲取資金調度和運用中的規模經濟效益。例如:由公司總部根據海內外生產經營單位的需求統一籌措款項,可在條件較好的資金市場上,以較低的利率借入大量的資金,降低資金使用成本:由公司總部集中管理海內外生產經營單位計劃額度外的現金,可增大現金存款的總額和相對延長部分現金存款的期限,得到較多的利息收入

  (3)優化內部資源配置,滿足子公司對資金的不同需求。於公司所面臨的資金市場條件不同,其對資金的需求因時、因地而有所變化。由公司總部集中行使財務管理決策權,可以在高層次調整公司內部各單位的資金餘缺,優化資金配置、保證資金供給,同時也有利於公司總部加強對全球性生產經營的控制。

  (4)提高剋服外匯風險的能力。海外子公司的營運資本和銷售收人主要是以單一貨幣計價的,其所在國的外匯市場往往是狹小的,甚至是非規範化的。因此,海外於公司更容易遭遇外匯風險,其剋服外匯風險的能力也很有限。集中的財務管理可以使公司總部的財務專家靈活調整公司的外幣種類和結構,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進行外匯的買賣和保值交易,減少或避免外匯風險給公司造成的經濟損失。

  

      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的缺點

  (1)易挫傷子公司經理的積極性。財務管理決策權是公司總部向子公司經理授權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財務管理決策權的大小與子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和經濟利益分配都有密切的聯繫。集中的財務管理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子公司經理的生產經營自主權,使他們變得消極,甚至對公司總部抱有不滿情緒。

  (2)易傷害子公司與當地居民、特別是當地持股人的關係。公司總部的財務管理決策是從全球性生產經營角度出發,以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為根本且的。因此,集中的財務管理狠可能忽視子公司的具體情況和直接利益,進而引起公司外部的利益主體、當地居民和當地持股人的反對。

  (3)易造成母國與東道國間的磨擦。集中的財務管理使公司總部更加方便地採用轉移價格等手段抽調子公司的生產要素、產品、利潤,逃避子公司所在國的關稅所得稅,繞過當地政府政策法規的限制。這一切都會引起東道國政府的不滿,導致兩國間的摩擦。

  (4)易給子公司經營業績的考核增加困難。由於實行集中的財務管理,一些子公司不得不放棄子公司可捕捉到的機遇和可以得到的利益,以服從公司全局的需要;而另一些子公司卻因公司總部的策略安排,得到其它子公司的支持,獲得本不屬於它的額外好處。這樣,總部就難以真實、公平地考核子公司的經營業績,評價他們對公司整體的實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