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
by 趙永祥 2017-12-01 23:48:53, 回應(0), 人氣(1000)


                 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


  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是指公司授予區域中心和海外子公司較多的財務管理決策權,以便能在世界範圍內抓住機遇、避開風險,因地制宜地運用資金;進而從整體上提高公司的資金使用效益。

  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的優點

  (1)信息專門化。下級管理人員通過觀察和實踐,可得到一些有關市場情況,當地勞動力素質等方面的信息,這些信息很難全部及時傳遞結公司總部,且有的難以數量化,難以描述,而影響公司總部對於公司所提供信息的判斷。分權式管理,可將決策制訂放在需要信息、儲存信息、選取信息及加工信息的地方,獲取信息的專門化效益。

  (2)反應迅速。分權式管理可以使子公司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決策權。可以得到分散經營單位在制訂和實施決策過程中迅速反應,而不必使所有行動方案均等到公司總部同意方可實施。

  (3)減少規模管理引起的複雜性。人們所能解決的複雜問題是有限的、即使採用電腦,也不可能集中合理地解決有限的資源分配問題。當外部環境具有不確定性時,集中決策所要求的單純化和直接推斷,易導致做出的決策不如分散做出的決策正確。分權式管理可將較大的問題分為較小的、更易管理的部分,使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4)有利於子公司人員的培訓。由於分權,各級經理都可制訂決策。通過對較小問題的實踐,子公司的經理們可學會如何做大的決策,母公司可通過考察下級經理所做決策的結果,評估他們潛在的發展能力,以便得以提升為高級決策者。

  (5)激勵子公司管理人員的積極性。優秀的管理人員應該雄心勃勃,對自己的工作充滿自豪感。如果他們的作用僅限於執行上級指令,他們就可能會對分配給他們的工作失去興趣。分權式管理賦予子公司管理人員更大的自主權,使他們對分配的任務更主動、興趣更濃,極大的提高丁工作效率


  分權式財務管理策略的缺點

  (1)目標一致性問題。採用分權或管理時,各責任中心經理可能將最好地實現本部門的目標為衡量標準,而把其它中心或總公司的目標排除在外,以致損害公司的整體利益。即組織功能失調。避免該情況主要應通過選擇適當的控制考核指標和獎懲方法來實現,尤其要註意考核標準的綜合性和完整性,另外,總公司要為各責任中心編製預算、並使子公司預算與總公司預算協調一致。通過一系列控制步驟,促使各責任中心在實現各自目標的同時實現總公司目標。

  (2)中心外部影響問題。母公司對於公司的考核。應只限於子公司所能控制的因素和範圍。外界不可控因素對責任中心的影響,應從控制考核中剔除掉,否則該中心完成指標的積極性就會受到影響。例,當商品或勞務從一個單位轉移到另一個單位時,常常要為它們定價,以便為供應單位確認收入,為購貨單位確定投入要素的成本。這種轉移價格的制訂若不合理,就會影響到考核的公平性,從而使其中一方失去積極性,引起不同中心間的磨擦和競爭,有損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