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資重金挖角:人才外流到中國已成趨勢
by 趙永祥 2017-12-04 00:13:41, 回應(0), 人氣(1105)


陸資重金挖角 

人才外流到中國已成趨勢

2017-12-03 11:19聯合報 

大陸遊客近幾年到日本購物出手闊綽,日本媒體將此現象形容為「爆買」。最近又有日媒報導稱,日本人才外流到中國大陸已成為一股趨勢。日媒也認為,陸資公司在網羅日本人才方面,出手更為大方。預計未來10年,這種現象會變得更為顯著。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日本《SPA》雜誌最新一期發表了題為「中國爆買日本人」的報導,除了關注一些知名科技企業暗中挖角,還指大陸為了提高其服務業的素質,就連日本機構內倒茶的女職員也高薪挖走。

該報導以在日本設分公司的大陸通信設備巨頭華為為例,指該公司刊登的徵聘廣告相當引人矚目,要以月薪40萬日元(約新台幣11萬元)徵聘剛踏出校門的工程科系畢業生,這比日本任何一家著名科技品牌公司所給的薪資,還高出一倍。

而華為的例子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因為還有比華為出手更闊綽的陸資公司。根據獵頭公司的說法,製造汽車電池以及開發單軌鐵路技術的大陸比亞迪(BYD)在日本挖角,要把日本工程師請到廣州去。除了開價年薪3,000萬日元(約新台幣810萬元)以外,該公司還提供極具吸引力的住房津貼、專用司機以及翻譯人員等。

該週刊猜測,陸資如此厚待日本工程師,不外就是要「偷師」,並認為若中方能在短期內獲得日本科技,那他們所付出的數千萬薪酬,可說是十分便宜的「購物了」。

一名在大陸任職兩年的日本技術人員說,大陸最早吸收的是日本半導體人才,被挖走的員工往往因能獲得雙倍薪資而跳槽。

不過,陸資公司不僅對硬體技術感興趣,也看上日本企業的文化。有陸資公司在挖角過程中,連日企裡捧茶的美女職員都挖走。因為日本公司裡遞茶送水的文化,在大陸看來就是一種貼心服務,他們要引進用來接待尊貴顧客。

這類挖角活動,甚至擴展到日本航空界,機艙服務員和日本高鐵列車裡的女服務員都成了陸資企業的挖角對象。

該報導指出,大陸非常重視日本的服務業人才,自認在這方面比不上日本。目前,日本的設計師、美容師和廚師都被大陸當成寶,日本成了他們挖掘服務業人才的主要地盤。

該報導也認為,各行各業的人才都可能成為大陸的「爆買」對象。例如有陸資企業把日本作曲家也包下,帶他到大陸發展,目前已闖出一番天地。日本的人氣足球選手也被高價買走,到大陸教導當地富家子弟踢足球。

該週刊引述中日兩地專家指出,中日經濟發展出現逆轉,大陸如今出得起更高薪資,意味著日本人才外流到大陸已成無法阻擋的趨勢。預計未來10年,這種現象會變得更為顯著。

日本專家說,從人口數量來看,日本市場很小,要生存就要懂得如何與大陸構建一個有利雙方的生存模式。而旅日的大陸專家則認為,人才市場國際化是大勢所趨,現在日本外流的大多是技術人員,但隨著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沒有了語言障礙,外流的人才還將擴大。

然而,這也給日本企業敲響警鐘,因為它們若固步自封,無法與時並進,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所培養的人才流往外國去。

日本人才外流到大陸已成為一股趨勢,陸資企業在網羅日本人才方面出手更為大方。(路透...日本人才外流到大陸已成為一股趨勢,陸資企業在網羅日本人才方面出手更為大方。(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