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授薪資過低 台灣所有頂大已經面臨崩解邊緣
by 趙永祥 2017-12-04 23:39:19, 回應(0), 人氣(1000)


教授薪資過低 台灣所有頂大已經面臨崩解邊緣

2017-12-04 10:16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的問題相當急迫,已經是強弩之末。」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台灣所有頂尖大學已經面臨崩解,而頂大的崩解,將對若干年後的台灣,造成全面性衝擊,屆時不是只有台大等幾所頂大排名的問題,台灣社會與產業將比現在更加缺乏競爭力。他說,先進國家在高等教育必然分類,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各盡其職,等等政策可供台灣高教發展參考,以免太遲。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前)。本報系資料照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前)。本報系資料照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也呼籲政府應痛下決心,培養3至4所真正的頂尖研究型大學,組成國家隊打國際盃,確保台灣的國際競爭力。鑒於廣設大學和少子化,應盡速讓沒有競爭力的大學校院退場,以免浪費台灣有限的資源,拖垮全台灣。另外,大學應分級分類,如美國加州分為研究型和教學型大學,同時如瑞士般重視技職教育,以有效運用非常有限的教育資源。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最近公布2018世界大學11個專業領域排名,大陸頂尖高校壓倒性完勝,台灣頂尖大學卻「一面倒」。對此,郭大維說,個別評鑑結果並不是絕對的,例如,台大在QS排名在全世界60名上下,五大領域皆進入前50名,但是不同評鑑資料放在一起也很有參考價值。很不幸的,「台灣所有的頂尖大學已經面臨到崩解的邊緣。」

郭大維分析,原因主要來自於教授薪資過低,求才與留才都不易,幾所頂大的高教經費嚴重不足,台大每年來自於5年500億經費已是10年前約一半的水平(從30幾億到今年的17億多一些),目前國外同級大學的教授薪資是國內數倍,雪上加霜的是台大教授在退休新制下,以校內資料的平均年齡接近39歲就任教職到65歲退休,所領到的每月退休金比中小學教師25歲就任教職55歲退休還略低,意味教授的教育與博士後的投資全都付諸流水。另外,國內幾所頂尖大學都面臨優秀教授聘任不易,資深教授逐漸出走與退休。

另外,郭大維表示,台大每位學生的每年教育成本是51萬元,比較上,北京大學每年每人約150萬元,北京清華大學每年每人約210萬元等等,今年開始大陸的雙一流計畫下,兩岸學生在頂尖大學的教育成本差距將急速擴大。

根據教育部資料,105學年度有1478位台灣高中生遠赴海外就讀大學,許多可能本來是會留在台灣讀頂大,以充實台灣人才與競爭力的人才離開台灣,「將造成若干年後,台灣經濟、社會、教育等等各方面的崩解。」

郭大維以台大為例,台灣上市、上櫃及興櫃共1850家企業中,由台大校友擔任其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家數共333家。這333家企業營收總額為新台幣9.7兆元,占全國總體營收的32.75%。2016及2017年159所大專校院中,共有41位校長為台大校友。275位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共有136位院士為台大校友。行政院政務委員55.6% (5/9人) 、司法院大法官66.7% (10/15人) ,立法委員有22.2% (26/117人),監察委員也有38.9% (7/18人) 。

郭大維說,試著把幾個台灣頂大的校友對台灣在產業、教育、社會、政治等等的人才貢獻都加起來,可以預見頂大的崩解,若干年後將影響全台灣各行各業,台灣社會與產業將比現在更加缺乏競爭力,創新與領導的力量也將更貧乏。

「大陸投資重點大學,是因為想要成為真正的科技強國。台灣若只看現在,而忽視未來,那麼就要辛苦的每日做代工的工作了。」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大陸已經了解到,要像美國成為世界強國,光靠強大軍事武力是不夠的,還需要超級的研究能力,否則就是外強中乾。反觀台灣,目前凡事只有經濟考量,自然大部分只投資立即有錢景的熱點。

李芳仁指出,大學是培育各種國家社會需要人才的地方,而台大則是主要負責培育國家將來五年至十年所需的人才。換句話說,大部分的台大畢業生,必須再加強研究訓練,而訓練學生具備解決未來各種學術及應用的能力,是需要足夠的研發教育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