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CVS以690億美元收購安泰保險
by 趙永祥 2017-12-04 23:59:58, 回應(0), 人氣(992)


今年最大併購案: CVS以690億美元收購安泰保險


CVS已同意以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安泰保險,交易總價值約690億美元。這樁交易通過把一家大型保險公司和一家大型醫藥服務供應商結合在一起,料將改變美國醫療保險行業格局。


芝加哥,行人從一家CVS門店前走過。ENLARGE
芝加哥,行人從一家CVS門店前走過。 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DILTS/BLOOMBERG NEWS

CVS Health Corp. (CVS)已同意以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安泰保險公司(Aetna Inc., AET),交易總價值約690億美元。這樁交易將把一家大型保險公司和一家大型醫藥服務供應商結合在一起,料將改變美國醫療保險行業格局。

兩家公司周日宣布,安泰保險股東將獲得每股207美元對價,具體支付安排為每股145美元現金加0.8378股CVS股票(合每股62美元)。該收購價格較《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10月份報道兩家公司正商討收購事宜前安泰保險的股價水平溢價約29%。

隨著一些公司業務趨於成熟、在很多情況下被限制收購競爭對手,這些公司為尋求增長而進入新領域,使得醫療保險行業的傳統業務界限日益模糊,上述交易即是這一趨勢最引人注目的新跡象。

CVS和安泰保險首席執行長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通過將安泰在醫療保險方面的專長與CVS廣泛分布的實體藥店相結合,新公司將在遏制高漲的醫療保健成本方面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

CVS的Larry Merlo將擔任合並後公司的CEO,安泰保險將作為其獨立業務子公司經營。安泰保險的Mark T. Bertolini不會擔任運營職務,不過她將與其他兩位安泰保險董事一起進入CVS董事會。

這樁交易在逾一年來宣布的收購交易中規模最大,聯合了醫療保險行業中兩個分屬完全不同領域的巨頭。年營收達1,780億美元的CVS是一家大型藥物福利管理公司,此外還擁有龐大藥店網絡,當中有些藥店已開設零售模式診所(retail clinics)。年營收約630億美元的安泰保險是美國第三大醫療保險公司,向大約2,220萬通過雇主、聯邦醫療保險計劃(Medicare)、聯邦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和其他保險計劃參保的成員提供保險服務。

按照協議中部分安排,CVS計劃在其將近10,000個藥房內向消費者提供更多本地醫療保險產品。CVS計劃改變該公司藥房部分營業面積的用途,使這些藥房成為社區保健中心,顧客可前往這些中心更加詳細地咨詢有關他們健康和保險的情況,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保險費用。這些藥房將專門辟出用於保健的空間,提供視力、聽力、營養等方面的服務。

兩家公司的核心業務都面臨挑戰。CVS面臨亞馬遜(Amazon.com Inc., AMZN)的潛在威脅,後者可能進軍藥房業務。

分析人士稱,安泰保險今年早些時候被迫放棄收購Humana Inc.的計劃,並退出了虧損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交易平臺業務,未來的增長路徑不明確。安泰保險還缺乏像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UnitedHealth Group Inc.那樣的多元化業務,後者擁有快速增長的健康服務業務,包括藥房福利管理、醫生實踐和手術中心等。

這樁合並交易面臨諸多挑戰,包括龐大的運營工作,即將兩家公司的多種業務結合在一起,讓客戶體驗平滑順暢。分析人士稱,相比安泰保險放棄收購Humana的這類有更多直接重疊業務的合並,CVS與安泰保險合並帶來的成本節省效益可能較少。CVS將需要保留安泰保險的很大一部分基礎設施,因前者目前不提供健康保險業務。

該交易還須獲得監管部門的批準,而這並非板上釘釘的事情,特別是在美國司法部最近提起訴訟阻止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 T)擬收購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 Inc.)交易的情況下,這是不同業務領域公司的又一筆縱向合並交易。

在該交易中,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 BCS)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為CVS提供了顧問服務,Centerview Partners則為CVS的董事會提供了顧問服務。謝爾曼.斯特靈(Shearman & Sterling LLP)、Dechert LLP和McDermott Will & Emery LLP在該交易中為CVS提供了法律顧問服務。為安泰保險提供顧問服務的是Lazard and Allen & Co.,為該公司董事會提供顧問服務的是Evercore。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為安泰保險提供了法律顧問服務。

巴克萊、高盛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將為該交易提供490億美元的債務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