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世間一切皆是假的,人家要就歡歡喜喜給他】
by 趙永祥 2014-06-22 23:12:46, 回應(0), 人氣(845)


【世間一切皆是假的,人家要就歡歡喜喜給他】


貪瞋痴是三毒,三毒有它的中心,要斷三毒煩惱,要從心,中心下手。貪,貪的中心就是情執,情執要不斷,貪就斷不了;瞋恚的中心是傲慢,傲慢斷不了,瞋恚就斷不了;愚痴的核心是疑惑,疑不能斷,痴就不能斷。所以我們斷貪瞋痴,從哪裡下手?從情執、傲慢、懷疑。對人、對事、對物,不能有情執,不能有傲慢,不可以有懷疑,你才能真正轉煩惱成菩提。斷從最難的地方去斷,其他就容易了。


世間一切假的,不要執著,人家要,歡歡喜喜給他,兩方面都歡喜。自己心裡清清楚楚,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現前念念不住,它不是真的。命裡有,丟都丟不掉,這邊丟掉,那邊就來了,可能來的比丟的多。這些道理,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這一生遇到好幾次,我就聽老師的話,真幹。果然沒錯,那個丟掉的,來的比丟掉的要多一些,好像有利息一樣,很有趣味。跟我的一些年輕人不相信,以後看到,完全相信了,現在心量也比較能放大一點,為什麼?真佔便宜。所以捨下頭有個字,得,你能捨你一定會得,你不能捨你就得不到。


可是有功夫的人,看透的人,那個得也要捨掉,那你得的更多了,得什麼?得極樂世界。你要不把這個世界捨乾淨,極樂世界得不到。這個世界捨掉之後,得大便宜!這世界假的,我得到是真的,大捨大得,小捨就小得。不要以為人佔便宜了,那個佔便宜很有限,他能佔到那個便宜,他能受用,他命裡有的,他的福報享完,他的便宜就沒有了,他得不到了。一定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真敢捨,真捨得。所以這是超情離見,不是凡夫能夠見得到的,超越凡夫的情見。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零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Lp2D743kU&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index=5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